南方时论: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1-12 11:47:47

“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新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中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不移,始终“不忘初心”。理想信念是精神旗帜,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的,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加强党风廉洁建设重拳反腐到制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标本兼治,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成效显著。当前,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多元思想碰撞更加激烈,我们面对的各种诱惑和挑战日益增多,更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增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标准,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既要立忠诚笃信之志,又要有坚定务实之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矢志不移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非凡业绩;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融入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不断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培植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