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述|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供给——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述评之一

来源:锐科技
2017-01-12 16:19:35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简朴隆重召开。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之后,科技系统集中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工作性会议,意义特殊而重要。

一道历史性的“考题”正摆在全国科技系统面前,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有效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更好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

对于这场“大考”,全国科技系统没有任何虚以应对、推诿卸责的理由,唯有奋发努力、实干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高远的全局视野、沉稳的战略定力,大手笔绘就创新发展的时代图景和宏观战略,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要素和投资驱动的老路已经走不通,全国科技系统的责任,就是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与产业界和各方面一起,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走好。

这几年,在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科技界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对发展全局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2016年,乘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东风,我国科技在创新和改革等方面统筹发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相比,科技创新仍然任重道远,科技系统肩上的担子不轻。我们要更好地坚持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把握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大力气加强科技创新供给。

要加强科技创新的能力供给,切实加大重大科技攻关和战略科技力量部署力度,在更高层次的开放水平上提高我国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关键需要加强科技创新的制度供给,进一步清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型创新创业的障碍,推动科技更好地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循环。特别需要加强科技创新的服务供给,推动政府职能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把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激发出来。

我国科技创新宏观规划和战略布局已总体形成,全国科技系统应把工作重心更多转到抓好落实落地上来,强化担当精神,提升担当能力,找准制约落实落地的关键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扎扎实实把创新蓝图转化为创新绩效!

(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