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颇具含金量 西藏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来源:新华社
2017-01-12 22:14:42

新华社拉萨1月11日电题:数字颇具含金量 西藏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王军、王沁鸥

经济增速达11.5%,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6元,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环境持续向好,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一连串颇具含金量的数字,构成了西藏“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成绩单。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新常态下,西藏经济连年逆势上扬,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48亿元、增长11.5%,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西藏经济基础薄弱,但近年来在中央支持和全国支援下,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协调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全国发展的步伐。

“十二五”以来,西藏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2012年达701亿元,2013年达807亿元,2014年为920亿元,201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6亿元。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来,西藏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促改革、惠民生,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西藏取消行政许可22项,累计下放审批权限686项;金融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3家企业首发上市;14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500亿元;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

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落实固定资产投资1610亿元,增长20%;公路总里程达8.25万公里,国内外航线达71条,电力装机容量达265万千瓦,行政村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这些都为推动西藏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在中央投资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重要的“造血”产业,有力地提高了西藏的发展能力。旅游业成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全年接待游客2315万人次、总收入330亿元,分别增长14.7%和17%,10万多名农牧民吃上旅游饭、走上富裕路。

与此同时,西藏不断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和方法,深层转变发展方式,以产业长足发展加快融入全国经济体系,培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清洁能源、藏医药、饮用水等产业的崛起。

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继续保持良好。西藏各级政府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全年造林绿化达83万亩,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县达到36个。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的数据显示,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和扶贫领域,努力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6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75元和9316元、增长10%和13%;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10万人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00万人次;那曲、阿里供暖工程投入使用,建成保障性住房3.4万套。

西藏通过采取一系列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措施,2016年10个县区、1008个贫困村具备摘帽条件,13万人实现精准脱贫。

“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恳切指出,当前西藏还存在着产业支撑能力弱,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洛桑江村提出,西藏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继续设定为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研究员周勇说,西藏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11%的经济增速目标既有合理性也有必要性,如此才能追赶上全国的步伐。(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