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专注于人专精于药 吉林敖东药业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1:07:50

【直击东北经济】专注于人专精于药 吉林敖东药业阔步前行

药品展示

中国日报网延吉1月12日电(记者 于熙)吉林延吉,坐落在长白山脚下一颗璀璨的明珠,长吉图先导区开发开放的前沿。在这片人杰地灵充满希望的沃土上,正奏响着一段以宣扬健康为主旋律的激昂之歌。

“专注于人,专精于药。”这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口号,同时,也是他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视察时提出的“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可靠放心药”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真实写照。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竞争力

记者12日走进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公司始终视改革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竞争力。2016年,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行了总投资10亿元的国有基地高科技制药园区的开发与建设,创建拥有一流的GMP标准厂房和国际先进的生产、研发、检测装备,公司可生产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化学原料药、抗肿瘤原料药等8个剂型,138个品种、文号的各类药物。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开发了26种国家新药,部分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拥有国内独家品种和中药保护品种,有51个品种分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及城镇职工医保目录。其核心产品注射用核糖核酸II,获得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是目前国内科技含量领先的抗菌瘤有效药物,年设计生产能力3000万支。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长伟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我们创新每年研发投入超过3000万元,目前有自主研发团队。我们在19年时间里,累计创新新产品达到26件,有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优化了产品结构,实现了产品档次和质量升级;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彻底淘汰了老旧设备和落后产能,实现了装备状态和产能升级;通过实施卓越绩效和加强内控管理,提高了经营质量,实现了经营管理水平升级。公司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完成总产值8.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销售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0.3%;上交税金1.71亿元,同比增长5.5%。2016年,吉林敖东药业为延吉市属企业纳税第一大户,延边州重点支柱企业。

“困难也有,但不负总书记寄予我们的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7月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每家制药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使每一种药、每一粒药都安全、可靠、放心。

郑长伟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场景,仍难掩兴奋之情:“医药产业的困难也有,但是我们看好前景,我们有好产品、好市场、好质量、好信誉,始终坚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不负总书记给予我们的厚望。”

在党和国家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延边州的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于扩大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政府大力的扶持,是我们企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郑长伟说。

2017年是吉林敖东药业“管理提升”年。公司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指示精神为指针,按照打造百年敖东发展要求,统筹推进“4+1”工作机制,强化战线工作职能,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力度。实施绿色发展,把生物制药及生化药、中药大品种作为研发的重点,以全力打造高科技企业、高附加值品种和高质量产品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临别时,我问出了久困于心的问题,“郑书记,您如何看待外界唱衰东北的论调?”

郑长伟眼神忽然变得坚毅,“我始终对东北的发展环境充满信心!”

季羡林先生对于延边的印象是“好到难以想象,怪到不易理解”,但我更愿意将那种感受理解为“新鲜而亲切”,新鲜是因为到处都能看见朝鲜族特色的建筑,亲切则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永远那么热情洋溢,这里的生活永远充满激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