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大庆高新集群 拓转型突围之路

来源:搜狐网
2017-01-13 11:10:42

近年来,东三省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东北发展现状一时成为广泛关注的地域话题,大庆作为黑龙江重要的资源城市,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如何面对压力和挑战,如何脱困突围,大庆从多方面进行了解答。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高新集群 拓转型突围之路

国家级高新区集群龙头项目

大庆高新区为国家级高新区,总面积251.26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19万人。作为引领龙头和聚集平台,引建了沃尔沃、忠旺、福瑞邦、15万吨丙烯、神雾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了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企业总数发展到465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4家,收入超亿元企业52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企业研发总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6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3%。

2016年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85亿元、工业增加值567亿元、财政收入26亿元;在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名第33位和29位,在东北地区15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

石油化工打造百万吨级乙烯基地

石油化工被称为工业的“粮食产业”,而乙烯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其超长的产业链渗透许多行业,可带动塑料加工、医药制剂等10余条下游产品链,是所有炼化产业中对下游拉动效应最高的产业。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高新集群 拓转型突围之路

大庆石化乙烯装置年产乙烯120万吨,现已累计生产乙烯超过1300万吨。其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于2009年9月破土动工,建于大庆石化公司厂区中部,占地面积75公顷,工程包括9套生产装置、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有23个主项,76个子项。该工程项目是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被中石油列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示范项目,还作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

大庆石化公司将自身生产经验与承包商的项目管理体系深度嵌套,全面参与开发、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探索出大型乙烯装置建设开工的“大庆模式”,仅用19个月有效工期,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2012年6月30日,我国第一个国产化工艺包,第一套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设的60万吨/年的大庆石化乙烯装置顺利中交,同年10月5日产出合格乙烯,创下乙烯装置在北方高寒地区建设工期最短和开车一次成功的骄人业绩,标志着承载几代大庆石化人百万吨乙烯的梦想成为现实。

汽车整车制造发动“智造”引擎

大庆是沃尔沃在中国唯一的制造基地,沃尔沃整车制造项目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与安全技术,生产豪华沃尔沃品牌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

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辆,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一期计划投资1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 主要生产沃尔沃90系列产品,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将最新研发的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平台投放大庆建设,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沃尔沃新车型投放在大庆工厂。

云计算服务中心面向全球发展

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大庆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大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向全球提供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应用等云计算基础设施支撑,为区域提供政务云、商务云、企业云等相关服务。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期限2016-2018年。2016年计划投资4亿元,实现200个机柜投入运营;2017年底计划实现1000个机柜投用 ;2018年底计划2000个机柜全部投用。

目前,政务云正式上线,市工信委等30多家单位的门户网站及业务系统迁移至云平台,云计算展厅建成投用,1.4万平方米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评审。项目全部投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5000万元,上交税金35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150人。(文/田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