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大庆如何突破重围

来源:凤凰网
2017-01-13 11:10:42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原油“量价双降”;接续产业支撑乏力,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集中凸显……关于东北经济衰退的讨论层出不穷,大庆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经济支撑,最近五年一直处在被讨论的风口浪尖上。如何克服现有困难,实现突围,大庆从多种角度尝试。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如何突破重围

高新技术开发区:吸引龙头项目,科技带动发展

大庆高新区1992年4月启动建设,同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形成主体区、宏伟、兴化、林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区域总面积251.2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65.4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19万人。

按照“产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聚集化、产业集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龙头引领和平台集聚作用,先后引建了沃尔沃、忠旺、福瑞邦、15万吨丙烯、神雾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了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新兴产业集群。

辖区内有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哈医大大庆校区3所高校,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东北林大生物技术研究院等11个科研院所,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8个,孵化器、放大器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目前,企业总数发展到465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4家,收入超亿元企业52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企业研发总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6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3%。

2016年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85亿元、工业增加值567亿元、财政收入26亿元;在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名第33位和29位,在东北地区15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

石油化工产业:打造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

石油化工是我国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而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其生产的乙烯、丙烯、丁二烯和芳烃等是所有化工产品的最基础原料。大庆化工一厂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国乙烯行业的“摇篮”,具备年产12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建厂至今,累计生产乙烯超过1300万吨。

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于2009年9月破土动工,工程包括9套生产装置、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有23个主项,76个子项。该工程项目采用国产化技术,是大庆石化公司与寰球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被中石油列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示范项目,还作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这是大庆石化的争气工程、腾飞工程,打开了大庆化工生产的新篇章。

大庆石化公司将自身生产经验与承包商的项目管理体系深度嵌套,全面参与开发、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探索出大型乙烯装置建设开工的“大庆模式”,仅用19个月有效工期,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2012年6月30日,我国第一个国产化工艺包,第一套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设的60万吨/年的大庆石化乙烯装置顺利中交,同年10月5日产出合格乙烯,创下乙烯装置在北方高寒地区建设工期最短和开车一次成功的骄人业绩。

乙烯装置主要由原料预处理、裂解、急冷、压缩、分离、制冷和公用工程单元组成。裂解系统采用USC 型管式裂解炉;分离系统采用五段压缩,双塔前脱丙烷前加氢分离工艺,运行安全可靠,投资低,能耗也较低。

2013年7月25日,装置顺利通过大负荷运行标定,装置运行安全平稳高效,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3A工况标准。2016年,实现全年乙烯产量76.8万吨。4年来,该公司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利用龙江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实时调整原料和产品结构,小时乙烯生产能力达75 吨,装置年操作小时数为8000小时,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60万吨,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实至名归,为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汽车制造业:沃尔沃整车制造,技术引领生产

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是只在瑞典本土之外沃尔沃第一个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工厂——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款全球车型、旗舰产品,采用沃尔沃全球统一科技、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品质,未上市便先声夺人,囊获“2016红点设计大奖”、日内瓦车展“2015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赢得全球最挑剔的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誉。

该项目由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是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0%)、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50%)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合资组建的整车生产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166,652万元人民币。项目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与安全技术,生产豪华沃尔沃品牌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辆,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一期计划投资1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主要生产沃尔沃90系列产品。

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将最新研发的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平台投放大庆建设,该平台第一款产品为沃尔沃S90L车型,2016年7月SPA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沃尔沃新车型投放在大庆工厂。2016年12月15日,大庆制造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正式上市。此次上市销售的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是沃尔沃大庆工厂基于SPA平台打造的首款豪华轿车,大庆工厂严格执行沃尔沃全球制造标准体系,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将面向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同步销售。

互联网服务:华为云计算,向全球提供数据支撑

大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由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大庆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大庆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机房环境,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安装2000个机柜和内部网络设备、服务器、综合布线,以及部署云系列软件和解决方案等,并负责数据中心的运营和维护,建成后将向全球提供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应用等云计算基础设施支撑,为区域提供政务云、商务云、企业云等相关服务。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按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亿元,用于建设安装2000个机柜和内部网络设备、服务器、综合布线,以及部署云系列软件和解决方案等,并负责数据中心的运营和维护;大庆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用于建设机房、电力、空调、油机、UPS等基础专用设备。项目建设期限2016-2018年。2016年计划投资4亿元,实现200个机柜投入运营;2017年底计划实现1000个机柜投用;2018年底计划2000个机柜全部投用。

目前,利用外包园和新华08机房安装投用了173个机柜及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设备和云平台软件,政务云正式上线,市工信委、发改委等30多家单位的门户网站及业务系统迁移至云平台;云计算展厅建成投用,1.4万平方米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评审。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实现1000个机柜投用。项目全部投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5000万元,上交税金35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