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寨:神秘的潮州九宫八卦古寨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7-01-13 15:01:49

千年一寨:神秘的潮州九宫八卦古寨

“广东省最美人文历史乡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的潮州龙湖古寨。(摄影/宾语)

在广东,有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叫潮州。

在潮州,有一座“广东省最美人文历史乡村”,叫龙湖古寨。

潮州古城,是广东省第一批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称号的两座城市之一。

龙湖古寨,汇聚了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建筑风格。

“龙气逶迤紫薇入首,湖光环绕太乙通流”,是古寨的北门联,赞美古寨人杰地灵,是一方风水宝地。

千年一寨:神秘的潮州九宫八卦古寨

龙湖古寨北门。(摄影/宾语)

龙湖古寨,又称塘湖古寨,因西、南、被三面皆塘而得名。据《海阳县志》记载,古寨创乡于南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到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围寨,形成开设南门、北门、西门、上东门、下东门、客巷门、夏厝[cuò]巷门等7个寨门,按九宫八卦辟新街、上东门街、下东门街,五宫巷、隆庆巷、福兴巷、狮巷、中平巷、伯公巷等“三街六巷”的聚落规划格局。

千年一寨:神秘的潮州九宫八卦古寨

“进士第”,进门就告诉来者主人的学历。(摄影/宾语)

一方水土一方人。据《潮州府志》和《海阳县志》记载,有据可考的进士、举人,龙湖古寨就出了69位,著名的有潮州历史上唯一进士一甲第三名(探花)姚宏中,明嘉靖二十年(1541)进士、御倭名将、广西左布政使刘子兴,被誉为潮州前七贤之一的太卿成子学,一门三科甲的夏建中、子夏宏、孙夏懋学,一代名吏肖廷玉等。潮州府城牌坊街原有39座乡贤坊,其中的6座是为龙湖先贤而建。

近日,宾语的廉政空间随#广东的冬天和夏季一样精彩#全国百家媒体广东行采访团走进龙湖古寨,那线条洗练的宋代建筑,风格简约的明代建筑,华贵尚美的清代建筑,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让人仿佛走进了立体的历史,走进了府第文化博物馆。

龙湖多书院。位于南寨门边上,有一座创办于明代的龙湖书院,匾额为乾隆十三年(1748年)状元梁国治所题。南宋探花姚宏中、明代进士刘子兴、御史夏懋学、诗人黄衍启等,均出自龙湖书院。

龙湖人尊师重教,这从王侗初先生祠就可以看出来。明万历年间,龙湖古寨七户子弟为客家人王侗初养老送终,并集资为他筹建祠堂,且世代祭拜。100多年后,7位学生的后裔又重修了祠堂,并请潮州知府周硕勋撰写碑记。

在龙湖古寨,共有书院、书斋28处。

龙湖多宗祠。古寨有宗祠56座,其中阿婆祠、王侗初师祠为国内罕见。建于明永乐年间的许氏宗祠,崇祯年间的林氏宗祠、黄氏宗祠,康熙年间的穀侯公祠,道光六年的荷公祠,光绪年间的忠浩公祠,三街六巷,祠堂密布。

龙湖多府邸。龙湖走出许许多多名人名仕名官名宦,自然留下许许多多名宦府邸、商贾豪宅:探花第、进士第、方伯第、大夫第、文翰第、太卿第、御史第、侍郎第……共有84座,许多府邸有五进、十进之深。比如始建于明朝中期、三进两后包的广西左布政使刘子兴故居,一进为“进士第”,进门就告诉来者主人的学历;二进为“方伯第”,主人的官阶一目了然(明清时,布政使均称“方伯”)。这些古建筑上的木雕、石雕、贝雕、嵌瓷、彩绘等,都是潮州民间工艺的精华和宝贵财富。要是不知道什么是“门当”“户对”,在龙湖古寨保准能找到标准答案。

龙湖多名人题匾。龙湖多名仕,名仕喜弄墨。从崇祯五年(1632年)澄海知县叶日蕃题写的“黄氏宗祠”,到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进士翁廷资题写的“椒实蕃枝”;从清乾隆东阁大学士兼礼部尚书梁国治题写的“龙湖书院”,到清末广西刑部贵州司主事、著名书法家陈景仁题写的“进士第”,古寨内现遗存的名人题匾有97处之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