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1-13 15:39:2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政法工作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历来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要加强领导、协力推动、务求实效,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政法工作的地位、任务和方向,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寄予了厚望,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充满了期待。各级政法机关必须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牢固树立深度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一手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一手抓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这次大会对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全力做好政法工作,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全力做好政法工作,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政法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法机关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使命,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各级党委既要切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又要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促进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广东各级党委、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推动政法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