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互联网金融行业十件大事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4 10:13:06

1月13日,竞争力智库和优本财富研究部在京联合发布“2016 互联网金融行业十件大事”。

研究表明,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跌宕起伏。外界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这个行业。监管部门开展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长达一年的专项整治,各地方联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排查,行业“驱逐劣币”的洗牌行动逐步扩大,平台转型升级为互联网金融集团接踵而至。优本财富CEO张嘉伟表示,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方向应该是打造“符合监管、创新发展、趋利避险、值得托付”的普惠金融模式。

事件一: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互联网金融”

2016年1月7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探索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和服务。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农村金融消费者风险教育和保护。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8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第一次提及“互联网金融”。

事件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并出台96项“史上最严”信息披露指标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原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当选会长,人民银行科技司陆书春副司长被选为秘书长,会员代表共计437名。10月28日,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及《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31项,以期通过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和项目信息的披露,达到“机构自身透明、客户资金流转透明、业务风险透明”。

事件三: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召开14个部委参加的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遏制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势头,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和完善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的监管长效机制,实现规范与发展并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切实发挥互联网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作用。

事件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备案管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银行资金存管”三者缺一不可。其中“13禁负面清单”、“借款上限”等补充内容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暂行办法》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

事件五:合规贯穿全年,银行存管最难

截至2016年11月末,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仅为111家,不足运营平台数量的5%。业界认为,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时,往往会设计较高的准入门槛,以尽可能地降低合作平台破产倒闭的可能性。以银行对平台交易规模、资产质量等条件要求,至少有70%以上的平台被挡在资金存管门外。

事件六:“e租宝”案件已侦查终结,冻结涉案资金逾百亿

由北京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e租宝”案件已于8月14日侦查终结,全国公安机关共冻结其涉案资金逾百亿元人民币。从2014年7月起,犯罪嫌疑人丁宁、张敏、丁甸利用安徽钰诚融资租赁、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安信惠鑫金融信息服务(北京)公司等“钰诚系”公司及“e租宝”网络平台,编造虚假融资租赁项目,以转让融资租赁项目债权支付高息为诱饵吸收资金,涉及90余万人、580余亿元,案发时未兑付金额近370亿元。

事件七:浙江银坊金融负责人被判无期徒刑

2016年6月30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判决书显示,蔡锦聪以浙江银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义共向1900余人非法集资2亿余元,造成1201名被害人实际损失8880万多元。蔡锦聪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重的判罚。

事件八:行业累计成交额突破3万亿元,收益率持续下降

在专项整治的风暴中,至2016年11月底,全国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3万亿元。数据显示,行业交易量在2015年10月实现第一个万亿元用时超过7年;实现第二个万亿元用了7个月时间,突破第三个万亿元仅用6个月的时间。与此同时,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则一降再降。2016年的综合收益率已从年初的12.18%一路下滑到年底的9.61%。

事件九:平台分化加剧,大平台集团化

2016年1-11月,行业排名前10%的200多家平台的交易量占85.64%。资金向“领头羊”平台集中的趋势仍然在强化,且速度越来越快。行业在政策引导等作用下开始出现“二八分化”,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小平台被淘汰,大平台在升级。

事件十:转型金融科技,多方探索突围

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内新流行的一个词语叫“金融科技”,从业者羞于认领“网贷”的身份。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智能理财模式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创新和转型成为不少互金平台着力突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