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 发挥优势精准发力

作者:宁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4 11:35:13

2016年3月23日,统一战线在贵州毕节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强调,聚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发挥多党合作优势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孙春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总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发挥智力优势,出好主意;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做好定点县的帮扶工作;实施好“万企帮万村”行动;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贵州毕节试验区创办28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优势,长期坚持,倾力帮扶,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4月15日,中央统战部印发文件,专门建立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助力贵州脱贫。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精准扶贫,成为扶贫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群策群力完善机制

集聚了49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无疑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2016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通过专题会议、专家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发挥优势、统筹推进、提升实效等方面,研究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

民革中央组织东部地区14个省(市)民革组织深入纳雍县进行实地考察,开展项目对接,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民建中央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定点扶贫县调研,与黔西县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捐赠帮扶资金150万元。农工党召开中央常委会,制定“十三五”期间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农工党中央将协调东部十省(市)组织与大方县进行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对接,帮助大方县解决因病致贫问题。致公党中央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会,协调东部省(市)35个组织与9个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九三学社召开中央常委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界别优势,整合全社资源,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国工商联两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讨论扶贫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帮助织金县100个贫困村脱贫。

发挥优势精准对接

精准扶贫“贵州模式”的核心要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做到精准扶贫,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到定点县进行实地调研,对接、落实村企帮扶、医疗帮扶等项目,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先后有20多位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带队赴定点县开展调研,摸清贫困底数,确定具体项目,指导推动落实。在不断的实际探索中,统一战线确定将建言献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五个方面作为2016年定点扶贫计划重点。

九三学社中央在旺苍县厚坝村开展蹲点调研,详细记录贫困人口帮扶“台账”及贫困户脱贫解困规划,帮助地方把脱贫任务落实到组、具体到人。台盟中央举办精准扶贫论坛,围绕特色产业扶贫、农村电商发展等问题形成了20多份政策建议。全国工商联专门派出工作组到织金县调研,组织力量编制了《织金县精准扶贫项目册》。

在教育和医疗扶贫方面,各民主党派发挥了巨大的优势。民进中央通过搭建教育云平台,帮助望谟民族中学开展远程教育,不仅通过“云校APP”实现“班班通”,而且通过云校整合线上教育资源,使教师可以进入平台学习、下载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偏远的山区学校,利用平台弥补优质师资不足等问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云平台使用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致公党中央协调国内英语教学专家和加拿大籍英语教师组成培训团队,到贵州酉阳县开展英语教师专项培训。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为帮扶县区举办骨干教师培训班,帮助提高教学水平。民革中央帮助安排纳雍县医院的骨干医师到江苏等地三甲医院接受培训,提升诊疗技能。农工党中央协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大方县捐赠全球影像“云医疗”系统。台盟中央筹集资金支持赫章县海雀村医院建设。

协调合作成果丰硕

统一战线注重将自身优势与定点县实际需求相结合,围绕实施项目、帮扶对象、具体措施、实现目标等与地方充分协商,形成合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通过协助引进项目、协调村企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地方发展特色产业。民盟中央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在广宗县建设种养结合循环生态畜牧示范基地,帮助发展山羊养殖产业。农工党中央协调南京瑞年百斯特有限公司与大方县签订协议,建立大健康产业园,共同发展保健品研发、中药材生产加工、医疗器械制造等产业。全国工商联协调宝龙集团等11家企业与织金县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指导建立产业合作社、帮助培训致富能人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脱贫。中央统战部五局、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协调河仁慈善基金为赫章县开展产业扶贫提供发展基金,支持12个贫困村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项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探索,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统一战线将继续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凝心聚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中国日报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