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增强发展活力 需推进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作者:彭磊 来源:央广网
2017-01-14 13:21:58

民营经济在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已开始发挥越来越广泛的作用。接近于市场经济运作机制、有利于增加供给、有利于增加社会就业等特点,使民营经济发展逐渐引起各方极大关注。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在加快国有体制改革的同时,新兴民营经济如何发展也是新一轮振兴中的关键点。

2016年10月21日,黑龙江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王宪魁出席并讲话强调,发展民营经济是破解我省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抓手,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是扩大就业培植财源的重要依托。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嫁接转让,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由此可以看到,政府已深刻体会到把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是增强经济活力的关键。在国企改革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东北振兴的一个战略层面。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强技术投入、加快产业升级等,可进一步提升实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黑龙江鸿良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项目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8.96亿元。据了解,这是肇东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交通优势,在“一带一路”和“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建设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粮食贸易+高效物流+供应链金融”四位一体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平台,此平台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升级,也将成为肇东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预计项目建成后年货运量达450万吨,年交易额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要把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上,形成新型综合服务体系项目和区域化平台,为东北新一轮振兴注入新鲜血液。经济发达地区,如江浙、东南沿海一带,那里民营经济活跃,市场活力大幅增加。因此振兴东北需要民间资本的大量涌入,以拉升当地的投资驱动力。维维东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是由我国最大的豆类饮品生产企业维维股份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年可“消化”大豆1万吨,年生产豆奶粉、豆浆粉1.2万吨。去年实现产值1.88亿元,实现税金203万元。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民间资本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培植中小微企业,也是强化民营经济有利于增加社会就业的重要方面。始建于2013年7月的黑龙江冰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现有职工110人,日产菌包10万袋,出成品菇16吨。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9200万元,产值9200万元,利税2100万元。当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天可生产成品菇4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4500万元,安排1200人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的。通过民营企业的加入,带动当地就业,并培养市民的创业意识,改善市场环境,是东北振兴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双赢。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肇东市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发展思路,搭建“园区+集群”的三产融合发展平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多元化,实现“一产更活、二产更优、三产更强”。在调整经济产业结构上,始终注重民营企业的参与。

正是看到了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2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助力东北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情况,并确定大连、哈尔滨、长春等13个城市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同时给出建议: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消除障碍,优化市场环境;强化创新,完善金融服务;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实力;健全机制,加强人才保障。

如何壮大民营经济,是东北振兴中的一项长期工作。优化东北开放新格局,增强东北市场活力,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解放思想、改变意识,让民营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央广网: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