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作者:苏靖刚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7-01-14 13:21:58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大庆佳昌晶能信息材料有限公司。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大庆石化乙烯装置。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大庆延峰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

直击东北经济:大庆不断推动产业创新 释放经济新活力


福瑞邦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人民网大庆1月14日电(苏靖刚)大庆因油而生、依油而兴,原油产量一度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如今,推进大庆转型发展,就要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支撑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多元产业体系。1月12日,“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主题系列活动的媒体记者、专家团一行来到大庆市,实地感受大庆转型发展新活力。

老工业焕发新面貌 打造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

石油化工被称为工业的“粮食产业”,而乙烯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因此,乙烯、钢铁和粮食被并称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三大重要指标。同时,乙烯能够保障并拉动下游产业发展,其超长的产业链渗透到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塑料和化工等许多行业,可带动塑料加工、石油树脂、医药制剂等10余条下游产品链,是在所有炼化产业中对下游拉动效应最高的产业。

2012年,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在大庆建成投产,首次实现了“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国产化,并创下乙烯装置在北方高寒地区有效建设工期最短和开车一次成功的骄人业绩,标志大庆乙烯正式迈入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行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化工一厂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建设全国一流乙烯生产厂”为发展目标,以“安稳长满优”生产为中心任务,遵循“科学有序、简单高效”的工作原则,不断更新经营管理观念,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和前沿技术应用,有效推进科学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一直保持着相对的优势,乙烯收率、双烯收率和乙烯能耗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多年来稳居中石油前列。

高新区释放新活力 汽车制造云计算引领经济新发展

1992年4月,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同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大庆高新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努力构建大庆全面发展的战略新高地的总体构想,以项目开发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项目立区、科技强区、开放活区,大力发展新型第三产业。目前形成主体区、宏伟、兴化、林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区域总面积251.2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5.4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19万人。大庆高新区按照“产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聚集化、产业集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龙头引领和平台集聚作用。先后引建了沃尔沃、忠旺、福瑞邦、15万吨丙烯、神雾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了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新兴产业集群。

其中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2013年9月26日正式成立,坐落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辆,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一期计划投资1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主要生产沃尔沃90系列产品,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将最新研发的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平台投放大庆建设,该平台第一款产品为沃尔沃S90L车型,2016年7月SPA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沃尔沃新车型投放在大庆工厂。

大庆还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逐步打造云计算特色产业链。大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实现1000个机柜投用。项目全部投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5000万元,上交税金3500万元。

目前,大庆高新区企业总数发展到465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4家,收入超亿元企业52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企业研发总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6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3%。在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名第33位和29位,在东北地区15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