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7-01-14 13:21:58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主题活动在绥化市采访。焦洋 摄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监控室。焦洋 摄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大庄园集团冷冻车间。焦洋 摄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绥化维维东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焦洋 摄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黑龙江冰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杏鲍菇分拣车间。焦洋 摄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绥化把“大粮仓”变成“聚宝盆”


黑龙江鸿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储备基地。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14日电(焦洋)“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方向,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政治嘱托和殷切期望。黑龙江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农业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有效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1月13日,“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主题活动来到素有“黑土明珠”美誉和“北国大粮仓”之称的绥化市,对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发展等进行实地采访。

绥化市幅员面积3.5万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二山一水七分田”,耕地面积2900万亩,占黑龙江省七分之一。是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市和黑龙江省唯一的全国整市(地)整建制农业高产创建示范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中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运”核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传统农业地区和粮食主产区,以前绥化产业项目普遍呈现产品初级、附加值较低的通病。如今,按照“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发展思路,绥化市正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文章”。“大粮仓”不仅仅是储粮的仓库,更是黑土地吸金的“聚宝盆”,引来有实力的企业,在龙江投资发展。

以玉米为原材料的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被黑龙江省科技厅确定为“食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深加工变性淀粉、高麦芽糖浆、药用葡萄糖、麦芽糊精、玉米精炼油、全糖粉、结晶糖等产品。公司已投入资金7.5亿元, 2008年对年产15万吨玉米淀粉生产线进行了优化改造,使玉米淀粉及其副产品的生产能力达到了年产45万吨生产能力。目前,年处理玉米能力提升至60万吨。2013年,该公司又分别投资1.7亿元和1.4亿元新建了1.2兆瓦自备电厂项目和10万吨果葡糖浆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目前已经投入试运营。

以黑土地优质大豆为原材料的绥化维维东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简称维维股份)。维维股份是我国最大的豆类饮品生产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约40%。其大豆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 2013年9月建成并投产运行。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4条生产线,分别为两条产能2000吨的豆浆粉生产线,两条产能均为6000吨豆奶粉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年可处理大豆1万吨,生产豆奶粉、豆浆粉1.2万吨。2015年,实现产值1.88亿元,销售收入1.86亿元,实现税金203万元。

在大庄园集团,一家集进出口贸易、现代生态农业、生态牧业、食品工业园区、农牧业旅游产业等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现已建成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牛、羊、鹿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同时建成了经国家林业部批准的唯一一条按欧盟标准设计的鹿屠宰生产线,成为黑龙江省唯一肩负国储牛羊肉加工和储存重任的企业。2014年实现产值12亿元。2013年,大庄园集团又投资5亿元,建设了纽西莱航空西餐配送和中央厨房项目,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绿色玉米、蔬菜种植基地,西餐、熟食、调理品等现代化食品生产及深加工中心,配备现代化冷藏库及处理能力强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和沼气工程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实现“低消耗、高利用、减排放”的低碳生产方式,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多向多环式相结合的反馈经济及循环经济综合模式的绿色产业基地。

黑龙江冰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始建于2013年7月,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2014年11月8日开始正式生产。日产菌包4万袋,出成品菇16吨,菇芽、菇片4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产值5600万元,利税527万元。这里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添加剂,菌种、工艺、培养基配方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受到了批发商和消费者的认可,畅销各省各地。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天可生产成品菇4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4500万元,安排1200人就业。

在肇东市北部新城,计划投资28.96亿元的黑龙江鸿良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已经拔地而起。内陆旱港、航空物流、综合保税、供应链金融等十大板块构筑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粮食贸易+高效物流+供应链金融四位一体”现代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可实现年交易额超百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目前,黑龙江省已对农作物种植结构、品种品质结构、农业产业结构同步优化。全省农作物种植实现了玉米减和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杂粮杂豆、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增“一减七增”。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农产品产地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利用协调发展,预计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