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上下联动 下党村翻开历史新篇章

作者:胡翌婧 来源:南方网
2017-01-15 10:39:38

【网络媒体走转改】上下联动 下党村翻开历史新篇章

曾守福向记者介绍定制品牌“下乡的味道”产品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胡翌婧)

昔日穷乡摆脱贫困用了“四种模式”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曾是宁德地区特困乡之一,现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产业扶贫、党媒扶贫、党建扶贫、旅游扶贫“四种模式”相结合,令曾今“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介绍,目前,下党乡建档立卡扶贫开发对象有132户499人,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比1988年建乡时翻了57倍。

【网络媒体走转改】上下联动 下党村翻开历史新篇章

下党村的品牌店

驻村干部因地制宜开出扶贫新路子

  下党村距县城43公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两年前,从省委组织部派来一位年轻的书记—曾守福。驻村期间,曾守福形成并实践了符合下党村实际的工作思路。

  要脱贫还得找对路子。曾守福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帮扶下党村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开出了一条全新的扶贫路子:不依靠政府直接拨款养成村民“等靠要”的坏习惯,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开创“企业进村、老板入户、结对帮扶、贫富互助”的扶贫理念。曾守福为下党村打造扶贫定制品牌“下乡的味道”并组建起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茶园与茶杯对接、农民与市民对接,让下党村民直接受益。

  曾守福告诉记者,刚进村的时候,村民对他的工作思路和一些新鲜理念不理解,难免心存戒律,“定制茶园”项目开展的并不顺利。他便想出了一个法子,让带头干部先富起来,共同帮扶其他村民。他说,我只要一心为村民考虑,为他们谋福利,他们自然而然也愿意加入茶园项目,愿意信任我们。

【网络媒体走转改】上下联动 下党村翻开历史新篇章

村民王明江向记者讲述生活现状

乡亲村民共同努力建设幸福下党村

  村民王明江就是下党村定制茶园“下乡的味道”的受益者。据了解,王明江家中有两个儿子,前些年大儿患上肌肉萎缩症,家里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负债几十万,全家因此因病返贫。两年前,王明江和他的大儿子加入了下党蓉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在合作社打工和“定制茶园”平台获取收益,加上小儿子外出务工,全家年收益可达6万左右,实现了全家脱贫的目标。在村里品牌店中,记者遇到了王明江,当问及现在的生活状况,他说:“以前我只能靠在外务工赚钱,没有特定的工作,工资也不高,实际工资每月就1000多元,现在加入合作社,实际工资提高了不少,而且每天走不到100步就能到上班地点,真方便!”

  下党村的蜕变燃起了下党人的希望,乡亲们成了产业的主人和真正的受益人。下党村共有309户,总人口1341人,总共600多亩茶园,稳定的收益让下党村的综合效益立竿见影,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生态好茶园,共同建设幸福下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