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作者:同言 来源:统战新语
2017-01-15 10:52:41

开篇的话——

前不久,同言君读到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1928年夏季,敌人开始对井冈山根据地实施严密的经济封锁。为摆脱困境,红军常常利用战斗间隙下山挑粮,毛泽东等领导同志也加入了挑粮的行列。有一次,毛泽东和战士们从宁冈挑粮登上黄洋界,在一棵荷树下歇脚。毛泽东问大家,“站在荷树下能看多远?”有的战士答“可以看到江西”,有的说“还可以看到湖南”。毛泽东接过大家的话,意味深长地说:“革命者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同言君以为,站在井冈山、黄洋界一隅,却能放眼全中国、全世界,这是伟人的格局。

格局大则视野广、胸襟宽,之于人生,是登高望远、保持定力、行稳致远;之于事业,是方向明、步子稳、章法清,以高远的战略布局,彰显独特的优势价值。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刚刚挥别的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正式开启的重要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正式拉开,党和国家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统一战线这个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应当有哪些新作为、新贡献、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望: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要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在“十三五”时期续写荣光、再谱新篇。

因循这样的期望,2016年的统一战线,更加注重创新思路理念,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优化资源配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走过平凡,酝酿非凡,格局渐起……

格局·布局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统一战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如何布局,更加体现思维方式、领导方法,也更加反映判断能力、把握能力。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这一年,统一战线“调研检查”屡屡被提及,甚至成为一段时期统战新闻的主题词、高频词。很多朋友问到同言君,何为“调研检查”?为何要进行“调研检查”?

关注统战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了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5个重要会议、制定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7个重要文件和法规。

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就在落实。这次调研检查就是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十八大以来各地各单位贯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全面检查,根本目的是推动统一战线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调研检查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3月到7月,由各地区各部门进行自查,提交报告185份;

——第二阶段:从8月到10月,由26个部委组成14个调研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7个中央部委、8个中管企业、6个中管高校,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总结典型经验80多个,发现问题110多个,反馈整改意见229条。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同言君也有幸参与了实地调研检查,在和许多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党外人士交流中,多次听到他们反映,这次调研检查参与部门之多、范围之广、影响之大、成果之实,在统一战线历史上确实是少有的。

——重视程度更高:统战工作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点工作,这两年省级党委书记参加统一战线重要会议活动1361次,省级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864次。

——整体合力更足: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其中28个省区市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中管高校和部分央企、科研院所也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强了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港澳台等领域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的建设,大统战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工作力量更强:截至1月15日,有26名省级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421个市(地、州、盟),有376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前增加94个。2756个县(市、区、旗),有2679个由常委担任或兼任,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前增加975个。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

统战工作虽然是做党外人士的工作,但始终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大统战的体制机制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以调研检查为抓手,更加注重统筹谋划、一体构思,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反馈情况,打通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聚合效应更加凸显,为持续深入推进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格局·落子

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面临着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时代背景,各领域面临的问题很多,新老问题相互交织,尤需瞄准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精细落子,以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纵深开展。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无论是掌握情况,还是研究对策,都必须以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前提。而这,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最为关注的重要工作之一。这一年,她多次强调“统战部不搞调研就没有饭吃”,更是带头到13个省区市,58个地市县,社区、农村、企业等92个基层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盘点这一年孙春兰的调研内容,不难发现基本涵盖了统战工作各领域。

——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弘扬老一辈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优良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切实把政治交接贯穿于履行职能作用各方面,贯穿于参政党建设各领域,贯穿于民主党派组织换届全过程。

——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加强团结引导作为首要任务,把发挥优势作用作为重要目标,注重依托社区、园区、楼宇、网络等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增进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大力促进民族团结: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各民族群众共建共居共享和谐家园。

——切实加强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抵御境外渗透上提升工作成效,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宗教界要把爱国与爱教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劝人向善等积极内容,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广泛团结党外知识分子:按照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工作思路,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成就事业、服务社会,在社会实践和调研考察等活动中增长才干、增进共识,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代表人士队伍。

——切实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牵头协调作用。

事不避难者进。一年来,各领域工作层层铺展、深入推进,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比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质量,增强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去年是贯彻《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第一年,着眼认真落实政党协商意见和年度计划,中央统战部积极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搭建平台,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介绍情况、提供信息、参加调研,推动27家部委向民主党派中央书面反馈协商意见采纳落实情况。

★各地也都制定了实施办法,建立了统筹确定协商计划、支持党派知情明政、意见建议研处反馈等机制,政党协商的规范化水平和协商质量明显提高。

比如,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两个健康”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及时召开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进行传达学习,部署贯彻落实。

★中央统战部组织了两次调研,上半年分3路赴6省开展稳定民间投资专题调研;下半年组成4个组赴8省市,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行调研。

★针对民间投资下滑问题,深入各地开展稳定民间投资专题调研,在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放宽市场准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千方百计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比如,如何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真正“组织起来”

★中央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调研,召开50多场专题座谈会,听取40多个省市县统战部门、127家主管部门单位的意见,摸清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思想状况等重要问题。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各级统战部门积极探索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的平台载体,全国有12个省区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26个省区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缺乏工作抓手的突出难题。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随着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的迎刃而解,统一战线的精神状态为之一振、局面为之一新。

格局·舞台

从同言君第一天在135号院工作起,有八个字就牢牢地印在脑海里,这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言君以为, 统一战线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建立的,这就决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存在发展的价值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年来,围绕服务实施“十三五”规划这条工作主线,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更加活跃、舞台更加宽广:

——凝聚共识。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听、跟、走”等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月15日,中国各民主党派就“ 南海非法仲裁案”发表联合声明,坚定支持我国政府维护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立场,展示了多党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

——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等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130多件;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报送建言献策成果26篇,为中央科学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针对民间投资增速和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出现“双降”问题,全国工商联就民间投资市场环境开展第三方评估,提出政策建议。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脱贫攻坚。3月23日,孙春兰在贵州毕节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对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一年来,共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87个,落实直接帮扶资金2.1亿元。通过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国上万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光彩事业庆阳行、德宏行,精准聚集24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000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特别是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党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共进行各种座谈、协商、沟通120余场(次),到60余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实地调研20余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一带一路”着眼推动人文交流,举办文化论坛、青年交流等各类活动140多场。今年5月,欧美同学会以“一带一路:文明的对话与融合”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中法文化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致贺信。在3天时间里,来自中法两国文化、艺术、教育、企业等领域的数百名嘉宾,激荡思想,碰撞观点,中法文化论坛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借鉴对方文化优长的重要平台。

开局起步之年,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实践表明,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应更有为,统一战线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得越紧密,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党的法宝才真正名副其实。

格局·筑基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做统战工作,没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是不能胜任的。同言君深深感到,统一战线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越是做统战工作,越是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筑基铸魂。

很多135号院的同事在回顾这一年时,经常会提到一个日子——2016年1月22日。这一天,中央统战部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会上,孙春兰着眼推进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对全体干部提出了“四严”的明确要求:

——思想要严,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和武装,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重点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政治要严,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别是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严格区分政治问题与非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与非原则问题,对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表达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立场。

——纪律要严,在握牢戒尺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机关管理、选人用人、联谊交友、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具体制度规定,对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行为,要加强预警、抓早抓小,使党员干部清楚违纪的“红线”“底线”在哪里,明白不可逾越的“雷区”“禁区”有哪些。

——作风要严,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力求把问题摸准吃透。继续整治“文山会海”,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上去。培育良好家风,领导干部要带头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身边同志作出榜样。

从践行“四严”要求抓起,统战部门从严管党治党,扎实推进:

四个意识”增强了!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结合起来,中央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2次专题学习,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上,体现到坚决拥护和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上。

两学一做”见实效!

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针对统战系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围绕“四讲四有”安排四个专题,依托“三会一课”抓好日常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忆革命先辈”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为党的事业凝心聚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巡视整改落实了!

2016年7月,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启动,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中央统战部开展专项巡视。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把全面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部长办公会议、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特别是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对3个方面的9个问题,进一步细化为6个方面22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重磅】格局:非凡统战一年间……

教育培训全覆盖!

针对各地新任统战部长较多的实际情况,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为主题,举办3期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覆盖延伸到统战工作任务重的200个区县。同有关部委分别举办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部属高校党委分管书记、全国高校统战部长、中央企业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加大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力度,中央统战部和省级统战部举办培训班600多期、3.4万多人次。

蹲点调研接地气!

在孙春兰亲自倡导下,中央统战部把蹲点调研作为研究理论和实践问题、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聚焦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组织24名干部开展了13项调研。这些小伙伴们坚持“结果不预设、调研不走空”的原则,扎下身子,沉下心思,深入18个县(市),20个乡镇、社区(村),走访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66家,召开座谈会39场,访谈共计475人次,平均调研时间达两周,整理调研日记、谈话记录近30万字,锤炼了作风,开拓了视野,增添了阅历,推动了工作。

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由一段一段的航程连接而成。很多年后,当我们回忆统战工作时,一定忘不了2016年这个特殊的年份——

这一年,党的统战工作谋划了大手笔、塑造了大格局,既经历了一段扎实奋进的历程,也寓意着一个更加光明的开篇!(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