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首访的多重新意

作者:傅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09:24:29

2017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访问联合国机构的新闻引发国内外的诸多关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面临挑战,全球化进程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民粹主义势头上升,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重,在此背景之下,习主席以瑞士之行开启2017年的中国外交具有多重新意。

习主席此访瑞士带有三个“首次”标签。这是2017年中国首场外交行动,也是新世纪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的首次国事访问,还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访问位于瑞士的国际机构。瑞士虽小但却成为2017年中国国家元首首访地,盖因其为双边和地区合作的榜样。

历史上,中国和瑞士之间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中瑞合作在当代的成绩更是相当亮眼。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最早到中国开办合资企业的国家之一;它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近年来,中瑞在自由贸易、金融合作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发展令人瞩目。2013年,瑞士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中国和瑞士的双边贸易增长势头良好。中国多年来保持了瑞士第三大进出口来源国的地位。在世界经济不振、全球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中瑞贸易在2015年实现了逆势增长,并有望在2016年继续维持增长。金融方面,瑞士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与中国开展人民币业务合作。瑞士参与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2015年成为首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此外,创新是中瑞战略合作的最大闪光点。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全球首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中瑞在科技创新,如水污染治理、城市低碳发展等领域已开展了诸多合作,并大有潜力可挖。

自由贸易、金融和创新是中瑞合作的亮点,也将是中瑞着力打造并深化的领域,它们对于提升中瑞乃至中欧关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在反全球化和保守主义风潮下,当前无论是世贸组织领导的全球贸易协定谈判,还是区域性的多边贸易谈判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不利于打造一个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全球贸易新秩序。中瑞在贸易领域的良好增势和深化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的经济繁荣,也将对未来的中欧自贸谈判、乃至全球的自由贸易深化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其次,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瑞士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和组建为发展中国家服务的新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中瑞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合作同样将为中国与其它欧洲国家、发达国家共同构建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秩序树立榜样。

再次,科技创新是瑞士的最大优势所在。中瑞两国建立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合作机制框架,如能进一步强化具体项目合作,中瑞将成为中外智力合作的排头兵,这不仅有利于引领双边关系的发展,也将对中欧加强智力合作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

最后,中瑞合作已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之一,它也必将继续在维护世界和平、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助力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傅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