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聚焦全球治理 期待“中国方案”

作者:易珏 来源:央广网
2017-01-16 14:56:28

央广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易珏)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习近平表示,将同有关各方一道,针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探索实现世界发展的长久之计,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探索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措施。

据悉,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届时将有超过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政商界代表参会,而这一规模也创达沃斯论坛1971年举办以来之最,亦是首次迎来中国的国家元首。今年领导力这一主题下,中国声音和有关中国议题的安排将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点和亮点。

中国人对达沃斯论坛并不陌生,但更多的印象来自于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年会,即2007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在中国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夏季达沃斯年会关注的领域集中于国际创新型企业与新兴经济体,在过去6年里,夏季达沃斯论坛都在围绕增长讨论,在未来的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技术创新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嘉宾则是来自各国政界要员、全球500强和各领域的领先企业、知名专家以及新闻机构,是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平台之一,是全球化的象征。数百场的讨论不仅仅围绕经济增长,还有全球社会治理等多领域的重大发展主题。

在国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形势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的中国2016年依然在实现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速预计保持在6.5%以上。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已经悄然转换: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已经超过70%;“互联网+”带动“双创”形势向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16年全年就业目标已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300万人以上;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科技创新亮点持续涌现,从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到工业物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效果显著。

中国作为拉动全球发展的火车头,在过去一年里的发展成就是全球视野下不可多得的一抹亮色,是经济寒冬里的一丝暖阳。然而,中国如何达成上述成果、中国为全球发展将提出怎样的解决方案,则成为各界最为期盼的内容。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能够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也将为其他国家带来发展的药方和前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