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6 15:12:03

大庆:中国石油老城向全球出口沃尔沃

坐落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的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建成。这是瑞典本土之外沃尔沃第一个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工厂,也是沃尔沃全球生产体系内最新、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基地。

该工厂主要生产沃尔沃S90汽车,目前产能为8万台/年。该工厂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出力不少,目前81%的员工为黑龙江当地人。

大庆沃尔沃项目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与安全技术,生产豪华沃尔沃品牌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2016年12月15日,大庆制造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正式上市。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这款车型是沃尔沃大庆工厂基于SPA平台打造的首款豪华轿车,大庆工厂严格执行沃尔沃全球制造标准体系,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将面向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同步销售。“这是沃尔沃第一款在中国生产、出口全球的汽车。”公司副总吕乐扬说。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智慧车间

在走访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车间时,随行媒体均对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生产景象印象深刻: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观察者网:因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宝马的发动机工厂已经于去年落地沈阳,这也是宝马在欧洲之外的唯一一家制造基地。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可谓国内最先进、最具可持续性的汽车工厂之一。工厂建设始于2010年6月,仅用时18个月,工厂首期工程即告完工,首辆宝马汽车成功下线。这座占地面积超过2平方公里的汽车工厂拥有现代化汽车制造的完整四大工艺。目前,铁西工厂产品线包括BMW 3系标准轴距和长轴距,BMW X1和之诺1E。

我们参观的车身车间,是由机器人“统治”的未来世界。

车身车间拥有超过6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与上一代相比,如今的车身车间可能达25%以上。高度智能的机器人能够完成非常复杂的焊接工作,甚至可以自动更换焊枪。

不忘公益的哈啤

诞生于1900年的哈尔滨啤酒一直是黑龙江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最早的啤酒品牌。经过100多年的衍变和发展,哈尔滨啤酒也逐渐由小变大——在过去几年中,哈尔滨啤酒并购了多家啤酒企业,已经成为了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专业啤酒制造商之一。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在盈利之余,哈尔滨啤酒也不忘公益、回馈社会,其已经正式启用了国内首块吸霾广告牌,希望为冰城市民打造出一个远离雾霾的空间。

据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厂厂长杨永霖介绍,该广告牌启用后,可“每天净化周边48万立方米的空气,相当于5000棵成年大树每天的净化空气量,可以为40000人提供一整天远离雾霾的生活。”

茁壮成长的动漫

如果说哈尔滨啤酒体现出的是旧瓶新酒,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就是黑龙江全新打造的新兴产业了。该基地成立于2006年,是黑龙江省内最大的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其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动画游戏、影视后期制作、衍生产品等领域。

黑龙江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威向观察者网介绍了新媒体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D打印中心、录音中心以及3D放映室等设施。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在动漫基地,入驻的企业不但可以节约制作时间,还能大大节约成本,“基地向入驻的动漫企业仅象征性收取一点电费,完全免去了外界普遍的租用费用,而且电费还能享受优惠政策”,许威这样表示。

据了解,该基地已有多部作品荣获国内外各类奖项,其中《云奇飞行日记》更是荣获法国戛纳最佳动画片奖,不仅实现中国零的突破,更是开创了中国动漫的后喜羊羊时代。

实力雄厚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

动漫展现的是黑龙江的文创实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则展现的就是完完全全的技术实力了。HRG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投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涵盖了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努力,HRG在技术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集团共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申报专利300余项;还吸引了几十个团队加盟,发展控股子公司10余家。其中,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小神童科技、天俞康复医疗机器人、易翔创新科技等项目,开始启动批量生产。

保税区保驾护航

有了好的产业,更需要好的窗口。2016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使得哈尔滨真正成为毗邻俄罗斯、直通蒙古国、面向东北亚的中国东向和北向 “枢纽站”。

“直击东北经济”: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据了解,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口岸通关四个核心功能,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模式,区内企业可以享受保税、退税、免税、免证等一系列海关、检验检疫、贸易、外汇优惠政策,已经成为黑龙江省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利的特殊开放区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