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瑞士】法国华媒:外界期待中瑞携手讲述“新故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6 18:26:40

【习主席访问瑞士】法国华媒:外界期待中瑞携手讲述“新故事”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这是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妇在联邦大厦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月15日抵达瑞士开始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在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的国际组织。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的新年首访,也是中国外交2017年的开篇之作,引起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1月16日刊发社论,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瑞士对深化两国伙伴关系以及推动中欧整体合作的意义。以下为文章选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开启瑞士之行,此次访问的独特性在于,立足一国,面向欧洲和全球,通过深化中瑞伙伴关系,亦可带动中欧整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身处欧洲腹地的瑞士,与中国相隔遥远,且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国家大小皆不相同,然而,两国平等相处、合作共赢的友好交往关系源远流长。

在民间,中国民众对瑞士秀美的风光、美味的巧克力、制造精良的钟表乃至闻名于世的金融业都不陌生;在官方,建交67年的中瑞关系则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并屡屡开创“第一”:第一批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第一批在中国建立工业合资企业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第一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去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

不难看出,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作为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创新不仅仅解决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模式转型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瑞士连续六年稳居世界最具创新力排行榜榜首,两国独一无二的创新型伙伴关系让瑞士“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可以擦出新的火花,以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

而双方的交往中,瑞士更是饮了“头啖汤”,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大国的机遇中拓展对华合作的做法,为其他西方国家树立了典范。政治上,两国的20多个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运转顺畅;经济上,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人民币清算中心2016年在瑞士这一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正式启动。

而今,新年新开局,各界都期待着习近平的访问给中瑞关系发展绘制新蓝图,讲出“新的故事”。据悉,习近平访瑞期间,双方将探讨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离岸交易中心建设和中瑞在全金融治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两国还将签署文化协定并启动“2017中瑞旅游年”,增进两国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此外,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也有着广阔空间……难怪瑞士联邦委员会官方网站称,习近平此访是“瑞中政治经济关系前所未有紧密的标志”。

此外,双方还将对已经实施两年多的《中瑞自贸协定》进行全面升级,这被视为向世界发出两国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也是为中欧贸易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和实现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新的思路和方略。

从历史的维度看,瑞士在世界出现乱局时,屡屡扮演重要角色。2016年,国际舞台颇不平静:英国脱欧公投、移民问题、恐怖主义、正在抬头的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这些事件都酝酿了全球范围的不确定气氛,而这样的气氛也给刚刚有所喘息的欧元区经济平添了一片阴霾。欧元区该如何保住目前这个有利于内生性复苏的环境?这把钥匙或许就在这里——瑞士被视作混乱世界的一个稳定和团结的支柱并非没有道理,比如,它在欧洲中心的地理位置,却又有着独立稳定的货币,有着注重品质的制造产业和世界领先的研发机构。而从新时代的角度看,中国正展现一个新兴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未来将不仅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也会在世界政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力量。

当中瑞关系正在酝酿着“新故事”的时候,对它的邻居们——欧元区国家是否有所启示呢?新的一年,欧洲或者说是欧元区也将迎来政治经济格局漫长而痛苦的重构。尽管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欧中关系的稳定发展,必会在双边贸易和经济发展中展现强劲力量。也因此,各界都在期待着中瑞讲述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