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许洁之:用心编织“公益梦想蓝图”

作者:李卫疆 来源:新疆网
2017-01-16 22:10:19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摄影报道)1月9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许洁之刚离开候机楼就打开手机,开始查找红丝带公益组织北京总部的联系方式。这一次,他是参加一个颁奖活动,但他说,这次的主要任务是要把“红丝带”防艾公益项目引入新疆。

“我们的‘伊犁传媒公益联合会’网站和微信平台设置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公益项目,但防艾这个项目还没有引进,我希望能成功引进这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也是新疆目前很需要的项目之一。”许洁之说。

【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许洁之:用心编织“公益梦想蓝图”

  许洁之(右一)作为特约主持人主持公益晚会。

【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许洁之:用心编织“公益梦想蓝图”

许洁之(右一)和伊犁州原政协主席副主席金海明、伊犁温州商会会长王旭华等共同启动公益项目。

【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许洁之:用心编织“公益梦想蓝图”

  许洁之(右一)和2016伊犁网络春晚的工作人员们在一起。

【点亮新疆 暖心有我】许洁之:用心编织“公益梦想蓝图”

许洁之策划、组织的“微笑公益行动”为伊犁河谷67名唇腭裂患儿做了免费手术。

一份“三步走”的公益蓝图

许洁之,新疆伊犁地区的媒体记者,被称为“伊犁网络公益第一人”。他不但组织创建了“伊犁传媒公益联合会”网站和微信平台,而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功组织发起了两届“伊犁公益节”,把公益项目设置成一种“特定纪念日”的活动,是他的一个创新。而这种创新,只是他完成自己“公益蓝图”的第一步。

“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公益节是针对儿童的公益救助项目,但实际上,通过公益节的形式,我们想做更多的事。”许洁之说。

两届公益节,许洁之通过运作,已经成功在伊犁州建立起15个“儿童爱心公益基地”。他说,按照他设计的公益节十年发展方案,2018年之前,要在伊犁州建起30个儿童爱心公益基地。

“即使完成了这个目标,仍然只能说完成了一个项目,2018年之后,我们要努力在伊犁州的8县三市建立起30个老年关爱基地。接着还有第三步,那就是建立起30个伤残人士关爱基地。这个‘三步走’的蓝图,目前只能说完成了很小的一部分,随着公益节的继续开展,我期望这些项目都能逐一落实。”许洁之说。

“伊犁传媒公益联合会”目前已与新华网、凤凰网、网易等国内的大网站进行了公益联动,不少内地的公益项目都通过“伊犁传媒公益联合会”网络平台成功引进。而其中,“微笑公益行动”的引进,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微笑公益行动’是国内的一个知名的救助唇颚裂儿童的公益项目,在我们引进这个项目之前,全国已经有多个省份成功引进。而在新疆,唇颚裂患儿的数量却超过很多省份,我们迫切需要引进这个项目。”

许洁之说,他主动联系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自去年年初开始,这个项目在伊犁地区落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公益项目所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已经让伊犁的67名唇颚裂患者拥有了“微笑的能力”。

“在这些接受救助的人当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老马。他平时很沉默,请求我帮助的时候,他不知道该怎么说,好像有很多难言的心事,我跟着他去了他家,发现他家除了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几乎什么也没剩下。他一岁半的女儿花儿是重度唇颚裂,根本没办法正常说话。由于家里几乎没有隔夜粮,他的妻子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生活,丢下花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老马实在没办法,联系到了我。但他认为贫穷和妻子的出走都是羞于启齿的伤痛,他不知道该怎么给我说。我给他联系了免费手术,花儿现在两岁了,已经能清楚地说出很多话。去年后半年,我帮老马申请了低保,老马说,他自己没有什么,但是花儿如今能像一个普通女孩一样微笑,他一生都感到欣慰了。在我来看,原本这次援助只是67次成功援助中的一次,但是,这一次援助,却让我感受到一种能改变人的一生命运的力量,这让我震撼,也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公益的价值。”许洁之说。

“微笑公益行动”2017年可能会迎来第二期,到时,更多新疆的唇颚裂患儿能获得免费治疗。目前,“伊犁传媒公益联合会”已经成功建立和引进了包括“阳光募捐”、“暖冬行动”在内的十多项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做公益,我们应该永远在路上,因为每达到一个目标,我们都应该设置一个更远处的终点,这才是做公益真正的意义。”许洁之说。

一位乡村医生带来的公益梦想

如今,伊犁地区的“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已经是全国知名的人物,很多人都对他沿着那条陡坡艰难跋涉外出行医的那个镜头印象深刻,但很少还会有人记得,第一个报道居马泰事迹的记者是谁。这个人就是许洁之。从他的笔端,一位让人充满崇敬之心的乡村医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次对灵魂的洗礼。当我们循着居马泰命名的那些小道完成了两天的行程,回忆着途间每时每刻都在险境中挣扎,都在想方设法地提醒自己——这是居马泰经常走的路,那些片段,当我们坐在居马泰那个小小的诊所里,仍然不断在我脑海中重现。我在想,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穿行在这些危机四伏的山路上呢?当我了解到,他先后四次坠崖,四匹马被摔死,他曾用力扎住断骨和被断骨刺伤的皮肉,奋力爬出山谷求救,他曾艰难地在断粮状态下支撑了两天走出险境,我问他: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去做这些事呢?但他很平静地说:这是我必须去做的事。这句看似平淡的回答,却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在那片高海拔山区,一次感冒就可能要了人的命,所以他必须去做这些事。我发现,此前我对生命的理解是如此的表象与肤浅。这使我下定了决心,成为一名公益人士,居马泰教会了我一件事:永远有需要帮助的人在某个地方盼着我出现。这也成为我坚持去做公益的最大动力。”许洁之说,从山里出来之后,他决定去践行从居马泰那里学到的东西,他决定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个决定,成就了今天伊犁地区最知名的公益网站,也成就了许洁之这个“伊犁公益第一人”。

“我想,‘做公益,永远在路上’这句话可能会伴随我的一生,我会努力去做每一次公益活动,即使有时候这些活动看上去并不能很快见效,或者很直接地给人提供帮助,但只要我们肯坚持,它们总有一天会开出芬芳的花朵,结出鲜美的果食。”许洁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