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全球治理观”发挥更重要作用

作者:郭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1-17 10:19:55

《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一书,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勾画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新愿景。

这本书的发行,时逢习近平主席赴瑞士开启新年首访,并即将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首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有关问题的理解认识和建议。从这个角度来审视,这本书的发行不仅是对中国“全球治理观”的汇编集成,也是向世界介绍说明中国全球治理理念的重要实践。现阶段,在全球治理改革进展不顺的局面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深层次原因的认知,以及提出的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凝聚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期望和关注。

2016年9月,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峰会达成的29项重要成果,在G20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中国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推动各方把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作为开创世界发展新格局的主线,引领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面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中国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形成G20“杭州共识”,为推进全球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向世界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

对中国“全球治理观”的认识,需要循着世界经济近100年来的发展脉络纵横对照。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不仅是过去100年人类历史进程中最为成功的发展经验,也是当前世界突破困境所能选择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

从历史看,100年来,能谈得上对人类发展带来冲击和引导作用的历史事件屈指可数。这其中,从积弱贫穷的农业国成功转型为现代化工业大国,从人皆可欺的落后状态迎头赶上直至彻底扭转局面——中国的发展经历,是过去100年里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奇迹。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阐述的“全球治理观”,是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新自由主义理论和实践失效的当下提出的,与之对照的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现实,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从具体内容看,《讲话选编》中提出的中国“全球治理观”,不仅有对发展目标的顶层设计,也有对发展路径的不同考虑,更有对发展结果共享的全面安排。这几个特征与当前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长于口头承诺而难以对全球治理提出整体务实设计形成鲜明对比。更重要的是,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观”是个全面方案,但不认为自己是全部方案。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传递出“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贡献的是“合”与“共”的发展智慧,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提出时间并不长,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和认同需要时间。不过,中国提出的发展思路,有别于历史上尤其是西方发达经济体发展进程中那种有你没我、不死不休的“双输”局面,体现出一种独特的气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证明,在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避免危机和冲突等方面,中国“全球治理观”团结向前的作用将更加突显。(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