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达沃斯期待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0:40:38

【专家谈】达沃斯期待中国方案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眼下,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安全形势暗流涌动,“反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倾向明显抬头,自扫门前雪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孤立主义日益盛行。在全球发展形势阴云密布,国际地缘政治变数增大、乱象增多之时,中国却成为世界经济“重霾”之下持续闪亮、异常稳定的“明灯”。面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国际社会特别希望能够从中国发展经验中探寻到有益养分,特别期待中国能够为世界拿出诊治病灶、清除顽瘴痼疾的特效“药方”。

习近平主席达沃斯之行,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全球最高级“非官方”多边平台上表达看法、阐述立场,因而无论是对于困境中的世界经济、还是论坛自身的长远发展,以及对于中国探索如何更好实现本国发展与促进世界各国互益共赢的方法路径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全球地缘政治博弈更趋复杂激烈,导致“逆全球化”思维日益显现、“去全球化”声音日渐高涨。而中国始终坚定认为全球化作为一种客观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虽然目前面临结构性问题和阻力,但有关国家不能因噎废食、以偏概全,随着全球各国前途相通、命运相联程度的日益加深,反全球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难题,中国新一届领导层高瞻远瞩、英明决策,果断作出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应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治理低效提出妙计良方和破解办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下人类发展困境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听诊号脉、点题指路、更是献策支招,就事关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发展问题和全球治理难题提出中国思路、推出中国建议、拿出中国办法、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美丽家园、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热切期望和远大理想。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在看待和思考全球治理事务时,不是采取回避态度指望他国承担责任、自己却只想“搭便车”,或是更多仅限于关注与己方相关议题、只顾光扫自家“门前雪”,而是以中国肩负的使命任务和认领的职责分工为依归,身体力行、亲历亲为参与促成国际热点的处理和争端解决,率先垂范、推己及人引领世界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前进方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的高度自觉。故而,以本次出现达沃斯论坛的契机,习近平主席将会就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与各方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就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听取各国意见、征询各界建议,呼吁和倡导国际社会同心协力、齐心合力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正如习近平主席引用瑞士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施皮特勒的话:“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相信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一定能够团结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旗帜指引,推动全球治理向正确的方向和终极目标迈进。

(作者: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