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 吉林迎来“冰雪+”时代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1-17 11:54:23

直击东北经济: 吉林迎来“冰雪+”时代

人民网吉林1月16日电(李星跃)冬季的吉林银白的冰雪之国,无比壮美,分外妖娆。冰雪不仅把吉林冬日勾勒得如诗如画,也为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吉林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充分释放“白雪换白银”的巨大潜力,搅热做强“银色经济”,努力实现冰雪旅游产业新增长。

“冰雪+”实现冰雪旅游产业升级

吉林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和亚洲质量最好的滑雪场,并且拥有便利的交通环境,能与周边城市搭建城市区域网络,有效缩短城际距离。快速壮大的旅游业为吉林的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核心动能,独特的冰雪文化吸引了大量境内外游客。

在吉林全省冰雪产业发展中,吉林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打出自己的冰雪特色,吉林市推出了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过大年系列体验式冰雪活动,特别是雾松冰雪节品牌享誉全国,拉热“冷资源”,让冰雪旅游不断升温。

冰雪旅游的发展不仅带动了交通、旅游、地产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它还为老百姓带来了福祉。“过去特色农家乐经营相对平淡,游人不多,而随着冰雪旅游的发展,带火了周边农家的特色餐饮文化,特别是冰雪品牌的入驻,也让全市的住宿餐饮业实现了旅游服务产业新常态,经常呈现‘一房难求’‘一桌难求’的火爆场面。”吉林市旅游局副局长杨立民说。

据杨立民介绍, 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吉林市接待旅游者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亿元。预计,2016-2017年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接待旅游者将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收入可实现240亿元。

杨立民表示,冰雪旅游产业潜藏着巨大的商业附加值,吉林市将持续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制造”为核心的“4+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市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企业入驻以点带面 打造区域性特色冰雪产业

吉林以独特冰雪魅力吸引着众多大品牌的目光,在吉林打造冰雪产业的过程中,万科抢占先机,将度假区落户吉林。

1月11日,记者走进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据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营销管理企划部经理董懂介绍,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是集旅游观光、体育运动、商务休闲、特色产业于一体的冰雪特色度假区。

“2016年至2017年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联合北大壶滑雪度假区成立万山雪业,实现‘湖壶’合作,资源互动、客户共享的全面联合运营格局。”

据统计,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2015至2016年雪季客流量达到20万人次,进入中国滑雪领域前三强,所获收益远远超出预期。从客户数据来看,每年游客的自然增长率都能达到30%到40%,呈现递增趋势。

目前,吉林打造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已初见成效。以冰雪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发挥优势,成功地将冰雪产业与旅游、体育、地产等产业融合,形成联动效应,努力做强“银色经济”,让独具特色的冰雪产业成为区域竞争的新势力。

直击东北经济: 吉林迎来“冰雪+”时代

  国内最长的高山初级滑雪赛道

直击东北经济: 吉林迎来“冰雪+”时代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餐厅

直击东北经济: 吉林迎来“冰雪+”时代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吉祥物冰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