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领导力:全球不确定性时代的中流砥柱

作者:薛磊 来源:光明网
2017-01-17 16:49:12

【专家谈】中国领导力:全球不确定性时代的中流砥柱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薛磊

2017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今年的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恰好呼应了习主席的隆重登场。在经历2016年的动荡和意外之后,全球经济治理迫切需要主要经济体展现出更加有效的领导力。

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并在近一年时间里充分发挥了G20轮值主席国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包括中国首次将结构性改革议题引入G20财金轨道讨论,首次使贸易投资议题成为G20主要议题之一,首次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整合到G20发展议程之中,这些创新性议题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基于这些成功经验,习主席将继续在达沃斯论坛上倡导中国关于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开放、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核心观点。

首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制改革仍需努力。国际社会需要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在这方面,中国与其它新兴大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为改进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在规则制定方面,中国等新兴大国越来越积极主动,应势而为。只有充分容纳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参与度、话语权及影响力,未来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均衡有效的体系。

其次,在全球贸易投资领域,去年7月G20贸易部长会议通过《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明确提出各国需要致力于降低国际贸易成本。包括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促进贸易融资和促贸援助增长以及有效协调多边贸易体制与区域性和双边性贸易安排之间关系等等。G20贸易部长会议的常态化也为全球贸易投资政策和规则磋商提供了新平台,当然这并不会削弱WTO作为多边贸易体制核心机构的地位,这二者之间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

当然,世界对习主席主旨发言的关注,最终必然聚焦在中国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走向上。在这方面,中国未来发展的指导原则已经做出充分表述,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继续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更具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在杭州峰会举行前夕,中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对于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新经济的全面拥抱。正如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B20)开幕式上的发言所指出的,“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正在重新审视自身和世界,更为积极地承担大国的责任,展现应有的领导力。在达沃斯论坛上,相信与会听众将会深切感受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