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领导力

作者:胡勇 来源:光明网
2017-01-17 16:49:12

【专家谈】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领导力

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 胡勇

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即将拉开帷幕,本次年会旗帜鲜明地打出了“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主题。说到“勇于担当”,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领导人缺席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达沃斯论坛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领导力无疑将成为本次年会的焦点话题。

“当今世界动荡不安,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领导者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就是制定正确决策。为此,领导者需要将敏锐的洞察力视作‘雷达’系统,将价值观和远见视作‘指南针’。没有雷达系统,就无法接收信号;没有指南针,就会失去公信力”。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最近在《人民日报》刊文,阐释了本次年会主题的由来,并期待来自中国的声音。事实上,无论就理念还是实践而言,中国正在成长为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兼具洞察力和公信力的新兴领导者。

就理念而言,早在2015年10月,习近平就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理念。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集中阐释了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习主席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陡升的复杂情势下,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切中了问题的要害,凸显了作为领导者应有的敏锐洞察力。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主张以共享为目标。习主席指出要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民粹主义盛行,“黑天鹅”事件频发,从根本上讲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没有得到合理分配,不但南北差距在扩大,发达国家内部的裂痕也在加深。因此,可以预期在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将就引导全球经济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进一步阐发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

在实践方面,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不只是漂亮的口号,也实打实地反映在行动中。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再到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不断推出大手笔。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正在惠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

其中,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新理念,引导全球经济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的最佳写照。在去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主席庄严宣告,“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在去年12月致“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贺信中,习主席进一步承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

“一带一路”建设以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抓手,积极推动均衡、包容和普惠的发展模式,让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体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初步成功标志着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正在付诸实践,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正在变为现实。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稳步推进彰显了中国作为领导者应有的“言必信,行必果”的公信力。可以预期,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样本,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明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相信习主席的达沃斯之行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