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增强领导力

作者:陈 建 朱 旌 蒋华栋 李鸿涛 苏海河 杨 明 宋博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1-17 16:51:56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将发表主题演讲,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行展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主动承担责任,展现出了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习主席出席本届年会与年会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密切相关。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更加期待中国声音,期待倾听习主席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有责任的领导力。

瑞士资讯发表文章说,习主席是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明星嘉宾,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个全球经济界领军人物的盛会。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克尔内表示,中国期望改变外界关于其“只会利用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国家”的形象,在国际舞台上表明中国愿意承担国际责任的态度。

美国主流媒体积极关注习主席出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福克斯新闻》以及《彭博新闻》等都在重要位置刊发相关报道,多家媒体以“习近平主席将成为第一位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为标题展开报道。彭博新闻网站的文章指出,民粹主义可能导致“战争和贫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促进“包容性的全球化”发展,对民粹主义发展起到遏制作用。彭博集团首席信息顾问迈克尔在电话采访中说,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现行体制的积极支持者,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将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中国在此次论坛上贡献中国智慧,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英国媒体和投资界密切关注习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其中,《每日邮报》刊文表示,中国领导人将利用此次年会进一步向全球阐释中国对全球经济政治秩序的见解和观点。路透社刊文表示,中国领导人对全球化进程的支持与推动成为年会焦点。各方期待在反全球化浪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承担领导角色。《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政府正在积极诠释全球化发展中的负责任大国角色。在当前美国的全球贸易、金融秩序领导者地位逐步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的话语权进一步上升,成为避免全球贸易体系陷入保护主义和混乱状态的关键力量。斯特拉顿街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在当前全球民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利用这一舞台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引起各方密切关注。

法国《回声报》报道认为,习主席此次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具有极其重要的象征意义,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的重要地位及其大国影响力,同时也再次向世界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陪同习主席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还有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其中包括了很多中国经济领域的领军人物,再次显示了中国在当前贸易主义抬头趋势下捍卫自由贸易的决心,对世界经济的健康运行具有积极作用。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今年论坛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时值美国总统换届,全球经济面临多种不确定性,习主席出席达沃斯将成为今年论坛的最大亮点。日本NHK电视台预测,习主席将在达沃斯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并表明中国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的观点,这样的表态有利于牵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势头。日本时事社报道认为,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访问瑞士、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突显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并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高举国际贸易自由化旗帜,与世界寻求共识。报道注意到习主席在瑞士媒体上发表的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署名文章,并引述了中国对“积极探讨升级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发挥其示范作用,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承诺。报道预测,习主席将在论坛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必要性,并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反对之声。报道认为,中国将借本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持续扩大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沙特阿拉伯媒体报道称,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习主席在世界经济“逆全球化”倾向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出席达沃斯论坛,体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主导了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多边合作平台,扛起了全球化“大旗”,预计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将就经济全球化议题表达中方观点,增强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领导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 建 朱 旌 蒋华栋 李鸿涛 苏海河 杨 明 宋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