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哥伦比亚学者:习近平将在达沃斯展现中国潜力

来源:中国网
2017-01-17 19:44:56

【老外谈】哥伦比亚学者:习近平将在达沃斯展现中国潜力

【老外谈】哥伦比亚学者:习近平将在达沃斯展现中国潜力

  毛利西奥 卡司特亚诺斯Mauricio Castellanos(哥伦比亚)

2016年是中国外交非常积极的一年,外交上的成功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巩固。2017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开始对在世界外交领域拥有“小巨人”之称的瑞士进行访问。

中瑞关系是互惠共赢的典范。1950年,瑞士顶着美国的压力,成为最早与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之一,并在中国与西方国家交往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中瑞关系的良好发展证明,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即使在各方面都有着深层次差异,两个国家也能够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上携手合作并取得发展。

2016年4月,瑞士前联邦主席施奈德 阿曼来访北京,中瑞双方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目前两国关系呈现出成熟、开放、合作的特点,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有利于实现双方各自的发展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访问中除了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外,还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参加。

当全世界都还未从英国脱欧以及不太友好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所造成的阴影和焦虑中走出来时,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来到达沃斯。众所周知,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进步得益于全球一体化,中国也始终愿意分享成功的经验,使各国都有发展进步的机会,同时中国也希望其他国家持有相同的态度,尤其是发达国家。

令人高兴的是瑞士和中国有着同样的想法。两国关系成熟稳定,双方几乎完全实现了贸易平衡,有着众多领域的合作协议和机制。

现如今一些位于权力中心的国家玩起了孤立主义,让几十年来通过艰苦协作所取得的成果承受风险,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困难。此时,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表明了中国支持一体化的决心。毫无疑问,随着时间的流逝,当那些奉行孤立主义的政客和民众头脑冷静下来时,当他们再次需要联合起来时,中国此时所展现出的见解和卓识将会得到证实。

(作者系哥伦比亚记者,原文链接:Xi Jinping, el rostro de la integración en Dav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