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达沃斯演讲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0:56:02

【专家谈】习近平达沃斯演讲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信心

近年来,民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日趋升温,反全球化浪潮来势汹涌,这使得人们开始对经济全球化的未来表示担忧。尤其是,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更是对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带来巨大冲击,加剧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确定性。

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并向世界宣告,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将与各国一起,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习主席的演讲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将积极引领和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从三大方面提振国际社会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管理和引导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第一、中国将以身作则,对内促改革,对外推开放,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面临阶段性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例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等。但是,中国通过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和发展的信念毫不动摇。在国内经济政策方面,中国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此外,中国将通过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尤其是要通过市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促进产业和技术的转型升级。中国的结构改革将为世界经济的平衡、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动力。在对外经济政策方面,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同时,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各种互惠性、开放性的自由贸易安排,推动多边贸易自由化。中国承诺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中国将坚定做多边开放经济体系的支持者、维护者。

第二、中国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积极解决全球化问题,打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之所以出现大量反全球化声音,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确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全球财富增长的过程中,引发了收入差距扩大、金融动荡、环境污染、恐怖主义、文化冲击等全球性问题。我们只有正视并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引导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发展。因此,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要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尤其要通过推动国际经济组织改革,提升其管理和维护多边经济体系的效率和合法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既要回应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新问题,也要回应各成员国平等参与、共享权利,共履义务的要求。

第三、中国倡议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全球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推动沿线各国的联动式发展,包括各国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这与经济全球化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是在加强全球性联系。不仅如此,“一带一路”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部分,其关注处于经济全球化边缘地带的国际和地区,试图通过加强地区和跨地区的经济联动,促进这些地区的共同发展。只有不断地让经济全球化惠及到更广的范围,使之真正演变为全球经济体系,经济全球化促进共同发展的效应才能更大的发挥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