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亿万旅客实现团圆“小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3:37:24

春运5天以来,截至1月17日,广铁集团已累计发送旅客660万人次,客流量连续5日超百万人次。17日广铁集团将增开普速列车97列,主要开往成都、重庆、武汉、湖南方向;增开高铁54列,主要开往武汉、长沙、厦门方向。(中新网1月17日)

春节是我国历史最悠久、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时间延续长、地域跨度广,节日活动丰富,正因其独特而丰富的民俗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和团圆象征。在春节里,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想尽办法回家团聚。也正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样的春节情怀,造就每年春运期间上演的春运“大迁徙”。

据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40天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民航预计发送旅客5830万人次,水路则为4350万人次。从中可以看出,铁路交通运输相对航空、水运来说,占据了主导地位,发送旅客要多出数倍量级。如果单从铁路发送量来看,近3个多亿的运量,足以看出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作用。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春运这3.5亿人次铁路客流全部通过公路运输方式,按照每辆大巴40人来算,就需要大约890万辆次汽车,这么庞大的数据,即使在天气良好的环境下,公路运输也基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铁路运输无疑扛起了春运“大迁徙”的大旗。

对于如何运输这3.5亿人次,铁路部门也做了不少准备。比如在春运开始前,铁路就实施了新一轮列车运行图调整,大量加开列车,提升运量,其中客车数量达到3570对,使得今年春节前、后能力分别增加了7.5%、7.1%。调图之余,铁路部门还根据客流情况,陆续增加大量临时客车,并采取热门线路动车组重联运行、压缩动车组检修率、硬卧代硬座、运输高峰增开夜间高铁列车等措施提高运量。此外,为照顾广大低收入人群,今年春运普速列车并没有减少,反而是有所增加,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智慧化”也是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互联网售票占比超60%,为春运大军出行创造了便利,免除人们寒冬腊月排队购票之苦。此外,进站可以“刷脸”、身份证能当车票、12306手机APP可网约车,铁路与地铁、民航、公路枢纽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让人们共享了“智慧化”的便利和快捷。

2017年春运已如期而至,希望铁路部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下能够圆满实现,助力亿万旅客实现回家团圆的“小梦想”,让每一名旅客都能平安如愿的回家过个团圆年。

(孙以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