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达沃斯演讲为世界经济送上定心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4:29:54

【专家谈】习近平达沃斯演讲为世界经济送上定心丸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变革。近年来,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持续发酵,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的频繁发生,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思潮不断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阵阵寒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送上三大定心丸。

首先,中国是开放贸易的坚定拥护者。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将影响国际经济贸易的稳健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非常明确的呼吁自由贸易,坚定不移地引领全球化进程。2014年APEC北京峰会提出了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2016年中国G20首次推动成立贸易投资工作组和首届贸易部长会议,力推各成员在杭州峰会上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通过降低贸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增强贸易融资、发展服务贸易等推动全球贸易增长。而刚刚落幕不久的APEC利马峰会则通过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这些都有利于扭转“逆全球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给彷徨的世界经济明确全球化的方向。

其次,中国是合作共赢的坚定倡导者。习近平强调,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在重大全球性问题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始终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为全球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中国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杭州峰会上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都旨在有效对接不同国家的供给与需求,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形成全球增长的联动效应。如习近平在B20峰会上演讲中所说:唯有合作才是符合各国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再次,中国是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包容式发展,要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构建人类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深度融合。2016年中国把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作为G20核心成果目标,充分开展了对落实新千年发展议程的资源动员,特别关注了如何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实施经验共享,如何帮助欠发达国家及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如何支持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工业化,如何促进普惠金融和有质量的就业等,并积极推动了《巴黎气候协定》的生效,提出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中国还将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精神渗透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摆上中国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

越是复杂的国际形势,越是需要大国担当。历史的经验已经表明,中国具有引领世界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智慧,在全球治理能力建设以及经济动力重构方面可以扮演好协调者的角色。2017年的严冬,中国为全球经济传递满满的信心与正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