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造“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

来源:学习中国
2017-01-19 17:03:59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各国决策者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胸怀世界,勇于担当,在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杰出贡献的同时,努力打造中国的世界经济领导力。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打造“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

图为:2017年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一、应势而为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我们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主持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因势利导应势而为,在多边舞台上倡导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助推世界经济发展。习近平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我们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

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治病”应找准“病根”。在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复杂病症的根源,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良方:“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五剂良方治病救弊,为推动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指明方向,传递着中国智慧和中国自信。

习近平打造“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

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指出:“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保持对世界经济发展较高的贡献率。根据世界经济需要,中国调整自身发展方向,努力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以中高速增长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提振世界信心。放眼世界经济发展,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依旧抢眼。从增速上看,我国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6.7%左右的GDP增速大大高于同期美国的约1.5%、日本的约0.6%、欧元区的1.5%左右。从增量上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量不可小觑,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习近平指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打造“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

图为: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二、勇于担当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担当就是责任。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做好分内之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习近平指出:“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当前,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欧洲排外情绪上升,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经济全球化是福还是祸?是利还是弊?习近平对此作出判断:“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着眼当今世界,全球化浪潮不可阻挡。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近年来,中国接连启动“亚投行”、“一带一路”等造福世界的共赢战略,提出了“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等国际交往的新思路、新方案,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习近平打造“中国牌”世界经济领导力

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正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推动国际多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峰会上,习近平首次全面阐释了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习近平指出:“这次峰会上,我们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2015年9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全面阐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主张,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静里远怀千古事,意中常满世界局。我们有五千年独一无二的文明底蕴,有96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