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沙鹅豆腐的电商之路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7-01-19 18:38:55

自2015年2月清织高速开通后,从此借道的车辆越来越少,鲜有人专程再来购买沙鹅豆腐。一方面,在村口等生意的村民,有时等一天也卖不出一块豆腐。另一边,在互联网上,沙鹅村的豆腐以平均每天288块的速度,在向全国各地销售。

小小一块沙鹅豆腐,跟着村民“触网”,和互联网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而这块豆腐的电商之路,只是当下贵州省电商产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网络媒体走转改】沙鹅豆腐的电商之路

陈江海在制作沙鹅豆腐

【网络媒体走转改】沙鹅豆腐的电商之路

张军在整理网上交易单据

●成绩:

线下难卖的豆腐成网红

打浆、滤渣、沸煮、点豆腐——早晨6点起床,下午4点收工,十天来,陈江海和母亲两人为了沙鹅豆腐,一直没歇过。一锅能分18块豆腐,这十天,陈家总共做了37锅。

1块豆腐1斤半,通常能卖出8元左右。在互联网上搜索“清镇年货大礼包”,一块沙鹅豆腐和小米渣、腊肉等传统贵州年货一起搭配出售,礼包售价最低138元。

沙鹅豆腐是沙鹅村的宝贝,做豆腐是家家户户引以为傲的手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一开始,沙鹅豆腐只是农民餐桌上的普通菜。因过往行人尝过这美味后口口相传,沙鹅豆腐才从农家餐桌走上集市。

沙鹅豆腐价格虽比普通豆腐略贵,但富有韧性的口感,略带玉米香的味道和金黄色外观,受到许多食客青睐,因此也有着“不尝沙鹅豆腐,枉来流长观光”的美誉。

说起沙鹅豆腐的最大不同,26岁的陈江海直言不讳:就算把沙鹅豆腐的制作工艺公布,也很少有人能做出正宗的味道。究其原因,除了代代相传的技巧和长期积累的手感,更重要的是原材料出自当地。

沙鹅豆腐最火的时候,也曾瞄准更大的市场——把作坊搬到贵阳市区。遗憾的是,经过同样的制作流程,做出来的味道仍然“差点意思”。村民们发现,沙鹅豆腐必须采用乌江支流凹河附近的山泉水,制作完成后要采用当地的“苞谷麸”(玉米棒脱粒后剩下的芯)进行烟熏方可。

原材料特殊的沙鹅豆腐,一上网就成了年货“网红”。“曾经两次集中在网上电商平台推广,实际销售时间不到1个月,沙鹅豆腐就销了近13000斤,而且个别渠道还供不应求,把我们吓了一跳。”沙鹅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张军说。

●改变:

村民“触网”谋发展

36岁的张军,此前一直和老乡在宁波一家汽车制造厂工作,月薪最高能达7千元。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家中老人和孩子越来越放不下,2014年决定返乡。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在清镇市3000余位参与者中层层选拔,最终筛选出200位农村淘宝合伙人,张军成了其中一员。

有了农村淘宝合伙人,村民们的生活悄悄发生改变。村民金大姐说,以往要缴纳电费和话费,必须骑车到10多公里外的流长乡。买个洗衣机或电视机,更要开车1小时到50多公里外的清镇市区取快递,十分不便。

村里农村电商服务点建立后,张军就能在网上帮村民缴纳生活用费,上网购物的快递也直接寄到村里。虽然村民的生活便捷不少,但张军发现“农品出山”远没有“网货进村”的数量多。身负农村淘宝合伙人和村副支书的双重身份,他有了让沙鹅豆腐“借网出山”的想法。

张军首先找到了26岁的陈江海,他是村里少数没外出打工又有手艺的年轻人。两年前,陈江海依靠卖豆腐能有2万元年收入,但自从高速路通车、车辆改道后,年收入骤降到几千元。所以,当张军提出上网卖豆腐的想法时,陈江海第一个答应。在他们的耐心游说下,村里手艺最好的7家人也都参与进来了。

“和从前一样,我们只管做豆腐,但销路不用我们管。”陈江海说,他们把做好的豆腐送到张军那,再由专人来收货带到清镇统一包装。2016年春节前后,在清镇市政府牵头、市电商办组织带动下,第一批沙鹅豆腐以农村特色产品形式进入“年货大礼包”,推上淘宝“年货节”销售。短短几天时间,“大礼包”卖了近3000份,其中沙鹅豆腐卖了4000多斤。

●未来:

抱团发展打造品牌

首次“触网”就尝到甜头,陈江海没想到好戏还在后面。

2017年1月1日开始,清镇特色农产品“年货大礼包”再次登台,同步在京东、苏宁、邮乐购,以及杭州的“农淘优购”上销售,截至1月10日,“大礼包”卖了近6000份,其中沙鹅豆腐卖了近9000斤。

虽只是一张小小的“成绩单”,却给了村民脱困致富的信心,仅对陈江海而言,他所贡献的1千斤豆腐就带来3千多元利润。

小小一块豆腐的成功,离不开大背景的推动。2015年7月,清镇市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与阿里、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合作。

截至2016年12月,三大平台分别实现线上交易额1.85亿、0.22亿、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0%、500%、30%。2016年1-12月全市实现线上交易2.65亿元,同比增长200%,其中,上行交易额约占12.6%,为0.385亿元;下行交易额约占87.4%,为2.36亿元。

如何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户乘上互联网快车,让沙鹅豆腐走出大山闯出销路?张军认为,抱团发展打造品牌是必经之路。

下一步,沙鹅村村委会酝酿带动更多贫困农户加入豆腐生产队伍,成立合作社,组织各家各户备案登记,成立规范的小作坊,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带着农户脱贫致富。

“这过程中会有很多阻力,之前沙鹅豆腐在质监局接受质量检验需要交钱时,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张军说,关键时刻,又是陈江海第一个站出来支持。

陈江海说,品牌化过程中产生的上万元费用,不少人愿意用来改善生活,但那只是暂时的。“目光应该放长远,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沙鹅豆腐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