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全球化进程的中国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09:49:49

2016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风起云涌,“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在发达世界,英国公投脱欧,欧洲难民危机,美国大选使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相互交织;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地区,安全、发展与稳定之间的联动效应更加显著。这些现象与因素都增加了全球化进程的不确定性,也深刻反映出一直以来由发达经济体引领的全球化进程已积累了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中国领导人提出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应对世界经济的“逆全球化”贡献中国的方案,彰显了中国引领全球化进程的中国责任与担当。

一方面,从根源上为新形势下经济全球化的负面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不均衡、发展机会不均等、发展成果分配不公平等问题日益凸显,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紧迫性越来越突出。从深层次上讲,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和发展模式的缺陷与障碍是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性问题。为此,中国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致力于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找准治理全球问题的着力点并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大国责任。

另一方面,从实践上为新形势下引领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和能量。38年改革开放,中国以实际行动开辟了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创新以及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提供了机遇。新形势下,中国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以及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为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创造了大量机会。“一带一路”的理念、内容、手段和目标所拥有的全球性意义,使之远远超出区域合作的范畴,并成为全球化新动力的创造者。

总之,尽管发达经济体在全球问题的治理中仍处于主导地位,但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力量对比仍朝着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方向迈进。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在成为全球化新的动力之源和责任担当者,正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一起驶入互利、双赢和共同繁荣的轨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徐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