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作者:陈键兴、查文晔 来源:新华社
2017-01-20 14:59:34

2016年的两岸关系备受关注,“未来将向何处去”成为人们不断讨论的话题。乱与治、危与安、衰与兴,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当前的两岸关系。

【 谁是真善意?】

去年,台湾政局显著变动,民进党重返执政。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从当选、上台迄今,始终采取回避、模糊策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持续八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好局面及其丰硕成果受到严重冲击。

面对两岸各界尤其岛内社会的种种忧虑,大陆方面多次清晰阐明对台大政方针,语重心长,用心良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申明大义,既晓以利害,又充满情感,对原则立场的阐述振聋发聩,对发展远景的描绘至情至理,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共鸣。这充分表明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和善意,在关键时刻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指引方向。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关键词:乱与治】一则以乱,干扰、破坏两岸关系;一则以治,维护、稳定两岸关系。两相对照,两岸同胞对当前形势应有更为深刻的认知,也当更加坚定凝心聚力、克难前行的信心。

诚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7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坚持“九二共识”,既是大陆方面的原则,也是大陆方面的最大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蔡英文当局若真如其所称“尊重历史及求同存异的精神”,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就不要再“屏蔽”大陆发出的清晰信号,在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上给出清晰明确回答,使两岸关系回归正途。

【 谁在走老路?】

重返执政的民进党始终不放弃“台独”错误主张,蔡英文当局上台半年多来,涉“独”言行不断“刷屏”。慑于大陆的强大实力和反“独”决心,民进党当局不敢公然推动“法理台独”,改以推行伪装性更强的“柔性台独”,一方面直接在史观问题上“歪批三国”,一方面纵容、助推各路“独”派人物群魔乱舞。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谁在蓄意制造事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答案显而易见。蔡英文当局与“独”派势力分进合击,正迈出危险的步伐。

对此,大陆方面发出严正警告,采取有力政策措施,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独”分裂,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企图弱化和切割两岸民众联系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

面对民进党当局种种倒行逆施,两岸同胞反“台独”呼声更趋高涨。在岛内各界针对当局的诸多抗议活动中,总能见到反对“台独”分裂、要求当局接受“九二共识”并承认一中原则的标语。今年元旦,有台湾民众公开集会,举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仪式,成为新年的两岸“网红”。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岛内多个社会团体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呼吁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陈键兴摄)

由于蔡英文当局破坏了两岸既有政治互信,两岸过去八年在涉外事务上的默契不复存在。2016年,台湾在参与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问题上连连碰壁,所谓“邦交国”持续减少。日前,尼日利亚政府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认同与广泛支持。

“‘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之癌,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张志军在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时指出,大陆方面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关键词:危与安】触碰、冲撞“高压线”,台海局势将转“安”为“危”。在攸关国家核心利益、民族整体利益和同胞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大陆方面绝无妥协的可能,亦无交易的空间,两岸同胞也绝不会允许“台独”势力绑架台湾走回老路,

【 谁为民谋利?】

“5·20”以来,蔡英文当局一手造成两岸关系急遽转冷,导致两会协商机制停摆,两岸制度化合作进程停滞,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减速。其后果是直接冲击台湾经济发展,损害岛内民生福祉。

两岸关系遭遇“寒流”对台湾经济影响显而易见,观光业首当其冲。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在原本人潮如织的日月潭,游艇生意冷清,曾经的“人等船”已变成“船等人”。无奈之下,台湾观光业者不得不集体走上街头表达抗议。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台湾观光业者举行抗议活动,批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转冷,造成大陆来台游客锐减,直接影响岛内观光业界的生计。(宋振平摄)

台湾媒体近期接连“吐槽”当局的执政表现。有文章痛陈,民进党“一上台就首先把两岸关系打入冷宫”,继而“把‘转型正义’的招牌挂上神殿”,而“人民殷切盼望的振兴经济及生活改善”,却至今未被排入施政时程,根本“看不到眼前人民的痛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方面真诚关心台湾同胞福祉的作为实实在在。尽管两岸政治关系趋冷,但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努力不减。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面对困难与挑战,大陆方面积极作为,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扩大基层民众的参与面和获益面。在两岸工商界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2016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稳中有进。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观察去年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一个特别的“反差”现象:两岸贸易额走低,但台商投资大陆攀升,“一雨一晴”透露出耐人寻味的变化。

关于“雨”,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两岸经贸领域制度化合作进程被迫中断,服贸协议生效实施继续被延宕,货贸等ECFA后续协议商谈停摆,严重制约了两岸经济互动发展。

关于“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台商投资大陆攀升,充分说明大陆市场蕴含着宝贵机遇,仍是台湾工商界经营发展事业的最佳选择。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前景广阔,是任何力量都难以阻挡和削弱的。

“5·20”后,在承认“九二共识”和对两岸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及台湾8县市两次组团来访等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刷屏”而出,两岸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更广泛地加入到深化交流合作、维护和平发展的“朋友圈”。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两岸青年在第八届海峡论坛“青创先锋汇”上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姜克红摄)大陆方面提出加强两岸民众之间的“体验式交流”,更深入、更主动、更“走心”正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新气象。其中,“小鲜肉”(青年)和“接地气”(基层)可谓两大特色——国台办授牌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增至53个;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布40余项2017年两岸交流活动,大都以青年和基层为主体;一年来,台生来大陆实习足迹遍及诸多行业,不少人“刷新”了对大陆的既有认知,产生了“登陆”学习工作的愿望……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两岸人员往来同样存在“反差”现象。对于台湾居民来大陆和大陆居民赴台湾人次一增一减,马晓光指出,大陆方面继续坚持既定对台大政方针,增加了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而台湾当局大陆政策的改变,恶化了两岸交流氛围,影响大陆民众赴台热情和意愿。

【关键词:衰与兴】对照民进党当局和大陆方面的言与行,冷暖自知的民意自会体察现实、省思未来——绝不可坐视民进党当局带“衰”台湾,而应在大陆方面负责任的政策引领下,凝聚起来,携手“兴”起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浪潮,一道迈上民族复兴之路,共享国家兴盛之光。

三组关键词,教你看懂两岸关系

2016年两岸关系的变化深刻揭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同胞才能同享福祉;毁弃这一政治基础,台海上空就会阴云密布,台湾同胞利益就会受到损害。2017年,两岸关系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当团结一致,展现决心和勇气,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