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GDP增速超预期 经济企稳无悬念

来源:央广网
2017-01-20 15:06:48

央广网12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120日,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年度经济数据: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增长7.8%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GDP同比增速略超预期,增长结构继续明显。从环比看,四季度GDP增速1.7%,保持了稳定格局。从结构看,投资增速小幅下降,消费增速稳中有升,进出口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对此,徐阳表示产业结构继续改善。

徐阳指出,受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拖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低于预期。分行业看,12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3.1%,对整体工业增加值形成拖累。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汽车制造业增长16.2%,增幅最大。

在消费品零售方面,12月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季调后环比上涨0.89%。消费增速整体表现稳定,20161-12月社会消费零售同比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全年增长稳定。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6%,结构继续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6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对此,徐阳表示消费方式转变仍在进行。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下滑依然拖累整体投资增速。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9%,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8.2%,但比2016年前三季度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快1.1个百分点。展望后期,徐阳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7年一季度仍有望保持稳定。

统计局方面表示,总的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全年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9.4%。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2016年经济成绩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显效,在基建投资、住房和汽车需求全面回暖等综合作用下,宏观经济呈现底部企稳迹象,经济平稳收官。

尽管与前几年8%的经济增速相比,6.7%的数字只能算是中速。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对于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仍有望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并不会出现“硬着陆”。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2017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虽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过,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徐绍史说。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依然很大,重要的是增长质量的提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2017年外需环境改善,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民间投资回升,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于6.5%

此外,一些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也看好。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中国经济在2016年呈现了稳定的增长,在稳健的国内需求和支持性的财政措施推动下,中国经济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每年将增长6.5%IMF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