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网投:助推网络强国战略 助力互联网创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7-01-22 21:27:14

新华网北京122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国家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的成立,是中国互联网界、投资界的大事,必然将对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业界广泛瞩目。作为专注互联网领域的国家级投资基金,新诞生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肩负何种使命?如何进入市场?如何运作?

围绕上述相关问题,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问:请介绍一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设立的背景和意义。

答:“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设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成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发挥市场作用助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成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更好地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凝聚社会资本合力,共同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实现。

二是以市场方式助力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我国接入互联网20多年来,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优秀互联企业,但整体而言,我国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采取市场化方式,发挥资本、平台、服务等综合优势,助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规范发展。

三是更好地引领互联网与资本对接。互联网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推,然而部分社会资本在投资互联网项目时,过度追逐短期收益,甚至唯利是图,不利于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希望通过引领示范,引导行业和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加注重长期发展和价值实现,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

四是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性作用。互联网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领域,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的成立,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互联网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渗透、驱动作用,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问: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的成立颇受社会各界关注。请问基金的规模有多大?资金主要来源是哪里?

答: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综合考虑互联网经济的规模体量、发展趋势等要素,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设立过程中,社会资本普遍看好中国互联网发展前景,认同基金设立理念,参与基金出资的积极性很高。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首期规模300亿元,资金已全部认缴到位。除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外,出资方既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信国安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也包括工商银行、中邮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参与出资的企业资金实力强,契合基金长期战略投资的理念,愿意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携手共同践行网络强国战略。

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出资结构来看,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显著,带动系数高达1:14,是近年来中央财政出资引导基金中的佼佼者。

问:互联网投资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未来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如何参与市场竞争?

答: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将秉承“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国家战略导向。把推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作为首要任务,贯彻投资运营全过程,通过市场化方式培育壮大互联网企业。

二是坚持市场化运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搭建组织架构,所有权、管理权、托管权相互分离,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积极有为地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坚持专业化管理。遵循互联网发展和投资决策规律,组建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团队,建立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搭建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专注专业地开展投资运营。

问:投资理念是投资机构开展投资所需要遵循的“总纲”,请介绍一下中网投的投资理念?

答:中网投的投资理念一共十六个字,即“专注专业、引导引领、扶优扶强、共享共赢”。具体来说:

专注专业是指中网投将以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为己任,通过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专注于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支持优秀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

引导引领是指中网投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唯利是图,不过度追求收益率,致力于引导所投企业更好地规范发展,引领互联网行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扶优扶强是指中网投未来投资将突出针对性,不撒胡椒面,重点关注和支持互联网领域那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

共享共赢是指中网投将与战略出资企业、战略合作伙伴、优秀互联网企业等一道,以资本为纽带,以投资为链接,共享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携手共创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未来。

问: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国家级基金,在带动社会资本方面有何规划?

答: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将从多个方面凝聚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服务网络强国战略。第一,在基金出资层面,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带动6家战略资本共同发起基金,出资合计超过300亿元;第二,在金融支持层面,与全国大型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建立投贷联动机制,为基金及所投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授信合计1500亿元。

下一步,中网投还将进一步建立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一是探索与业内知名资本和投资基金建立投资协作机制,开展投资战略协作;二是探讨战略协同基金、子基金等多元化投资联动机制;三是在基金一期投资完成后,开展二期募集和投资,继续带动战略资本参与。通过以上多种形式,逐步形成以中网投为旗舰的互联网投资舰队,共同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问:中网投筛选投资标的标准是什么?对于希望获得基金关注和投资的企业,如何与中网投进行对接?

答:中网投主要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目标企业既包括具备一定规模的优秀企业,也包括发展潜力大的成长期企业。目标企业的基本标准包括: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目标企业所在行业或领域应是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的;二是目标企业在行业内或细分领域发展突出,代表了本行业领先科技成果和发展趋势,未来具有高成长性;三是目标企业应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自觉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

在投资运营过程中,中网投与其他基金一样,都是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在与拟投企业对接商洽过程中,将按照市场规则,遵循开放、自主、自愿的原则,选好项目,选准苗子,支持互联网企业规范发展、更好发展。

有意向的企业可通过多种渠道与我们联系对接。既可通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投资论坛等方式对接;也可通过中网投相关战略出资企业以及相关地区、部门、协会等进行推荐;还可通过邮件直接联系,邮箱是bp@ciifund.cn

问:中网投的投资决策流程是什么?如何防范投资风险?

答:中网投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建立投资决策规范流程,对项目进行筛选和投资,严谨审慎、科学决策、防范风险,投资流程包括项目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及执行、投后管理等。

在防范投资风险方面,中网投将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确定严谨审慎的风险控制策略,构建职责清晰的风险管理组织,制定业务流程全覆盖、业务环节全贯通的风险管理制度,形成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监督约束机制,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