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新一轮东北振兴要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9:31:05

我国区域发展差异比较明显,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放缓,既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的原因,也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突出体现。新一轮东北振兴,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当瞄准东北地区发展的主要优势,客观认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

一、东北地区实现新一轮振兴的主要优势

第一、基础产业优势。东北地区是中国工业发展的摇篮,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工人和技术人员。即使是当前,虽然面临着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东北地区仍然具备石油、煤炭等能源工业,钢铁、有色金属等材料工业,装备制造工业,船舶飞机汽车制造等较完整的产业链。这是东北地区相对于其他无工业基础和发展环境地区的比较优势。我国已经确立了《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力争建设中国版工业4.0,如果在已有良好工业基础和产业集聚关联度高的区域实行,并结合先进的技术、管理等配套生产要素,通过追求品质的提升,去挖掘潜力,来发展先进制造业,进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要比从无到有去推进、去创造相对更容易,所付出的经济成本也更小。

第二、农业发展优势。东北地区耕地面积大,人口密度小,农村人均耕地多。根据2014年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显示,黑龙江省耕地总量2.39亿亩,居全国第一位,人均耕地面积为4.65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吉林省和辽宁省的耕地总量在全国也较靠前。而且,东北地区较早就是中国的主要“粮仓”。同时,东北地区采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和经营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一直走在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前列。较多的国有农场、农垦企业分布在东北大地,有的甚至形成了全国知名品牌。根据笔者所在研究团队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地农场单位产量、机械化率和人均收入要比一般农村高。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出路是通过机械化发展规模经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因此,东北地区实行农业企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具备一定的优势,相对容易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集团,完全有可能成为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第三、地理和区位发展优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东北地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与俄罗斯、韩国、日本、蒙古等国有着良好的经济联系优势,战略地位重要。通过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以及东北地区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加强与邻近各国在交通运输、贸易、边境旅游、能源等多领域的合作,会对东北振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四、自然资源优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其消费结构和消费倾向也随之发生变化,会从生存型消费提升到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表现在旅游休闲、娱乐、健康等方面的消费比重增加。东北地区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体现在森林、生态等方面。许多地方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的景观,有山有水,有森林,有草地,有利于发展旅游产业,并且可以延伸到养老服务、健康养生等产业。东北地区夏季可以避暑,冬季可以欣赏冰雪,参与冰雪活动。这是东北地区独有的优势。

第五、政策优势。为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颁布了多个专门针对东北地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政策,包括《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些重要的政策举措,既涵盖发展的重点领域,又包含资金、财政、人员、跨省区合作等配套支持政策。东北地区要利用落实好这些政策优势。

二、东北地区实现新一轮振兴的主要短板

第一、对外开放不足。对外开放合作有利于资金、技术、产品、人员的流动,实现要素优化配置,从而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进出口和直接投资方面。但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度明显不足,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数据显示,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排名相对靠后。从总量上看,吉林省甚至不到江苏省的4%,也远远落后于河南、湖南、四川、陕西等中西部省份。从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来看,2016年吉林、黑龙江与其他一些中西部省份相比也显的不足。

第二、对内开放不足。东北地区市场化程度总体较低,根据《中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4年,在全国排名中,辽宁是第12位,吉林18位,黑龙江20位。该指数综合反映了政府与市场关系、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产品市场的发育、要素市场的发育、市场中介组织发育和维护市场的法制环境等方面。东北地区国有经济占比较大,民间资本进入竞争性行业和活跃程度不足。应当进一步从多方面着手来增加对内开放程度。

第三、思想观念开放不足。由于东北地区实行计划经济较早,退出计划经济也较晚,致使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计划经济烙印较深。传统国有企业“铁饭碗”的思维仍然或多或少在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东北地区曾聚集了大量优秀劳动力,根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东北几省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位居全国各省份前列。但是,目前东北地区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政府、体制内单位,影响了优秀人才参与创业,开拓进取性不足。

三、以建设幸福东北为总任务

东北地区应当以建设幸福东北为总任务,将威胁转变为机遇,把潜能转变为动能,突出优势,补齐短板,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就业环境、生态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就一定能完成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何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