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跃起“新四军”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7-01-24 16:12:45

在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两会”上一组数字引人注目:全省去年新注册市场主体38.6万户,增长8.6%;实有市场主体193.5万户,是2012年的2.2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和城镇转移就业职工为主的创新创业“新四军”的努力。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动这支“新四军”创新创业,既注重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又注重促进农业、林业、生态等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结合,在供给侧生成更多市场主体,吸引留住人才。

农民新军激发黑土活力

“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是我的人生梦想!”大庆市林甸县合胜村农民王琦返乡创业,创立了大庆润琦集团。目前,该集团直接带动1600多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618户,年户均收入7.5万元,高出周边村屯农户50%以上。

像王琦这样的农民创业者在黑龙江还有很多。2016年农业部评出100个农民创业创新典型,黑龙江省就有4个,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的省份。据统计,2016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达103.5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27.6亿元,分别增长37.1%39.8%

百万农民,勇闯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什么卖得好就种什么,“卖得好”又带动倒逼“种得更好”,“大路货”向高标准绿色有机食品转变,市场销路越来越好!“生态龙江”电商平台、市场众筹、私人定制销售模式,“线上推介”与“线下体验”相结合……黑龙江大力推动多层次电子商务渠道的建设,引导农民建立网店或网上超市,将龙江“好粮食”销往五湖四海,据统计,目前黑龙江农民电商已达2.6万家。农民兄弟这支“百万量级”的创业新军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黑土地上积累多年的绿色生态农业优势蓬勃释放。

科技新军引领创新动力

农民兄弟的创业故事精彩,科技人员同样激情澎湃。

被誉为“机器人爸爸”的85后机器人创业者于欣龙,是第一批将Arduino(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引入中国的资深创客。他创办的奥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仿生机器人研发,2015年公司与多家投资机构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

为了释放更多科技动力,黑龙江省实施了“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全省新注册科技企业3120家,两年累计达5236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1076家。仅哈工大、哈工程两校,两年来就在自身具备雄厚科研实力的航天、船舶、卫星技术等领域成立了158家科技企业。

“高大上”的科技企业,也主动投身资本市场。2015年以来,黑龙江有65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主板和新三板,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家,创业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1家,占全省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

学生新军充满青春魅力

浑身上下充满青春魅力的学生创业新军,又呈现出一种怎么样的态势呢?

两年来,黑龙江省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稳步增长,截止2016年底,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由4019人增至6885人,毕业生创业人数由3659人,增至4729人。注册企业939个,带动就业人数9358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去创业,黑龙江省想出了一系列实招为创业的大学生们“保驾护航”——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700余门次、为休学创业的大学生最长保留8年学籍、举办或支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200余项、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0亿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这支龙江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正在打造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过程中,贡献自己更加重要的作用。

职工新军获得转身推力

“以前上班一年赚的钱,远不如现在一个月赚的多。”对于当前的收入,聂孝梅作了这样的对比。一年前,聂孝梅还是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向阳煤矿的一名分流待就业女职工。如今,她带领20多人的核心团队,带动近千人从事化妆品、面膜等互联网销售,月销售额平均超过100万元。与聂孝梅类似,鸡西矿业公司原职工惠海鹏,在企业已经服务了17年。“养育了我们几代人的公司说不行就不行了,那是说不出的痛啊!”看着企业不堪重负,惠海鹏毅然参加转岗分流并选择了自主创业。通过政府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惠海鹏两夫妻创办了一间保洁公司和一间保安公司,还接收了许多和他们一样从鸡西矿业公司转岗分流的职工。

如今,像聂孝梅、惠海鹏这样成功“转身”的城镇转移就业职工,也成了黑龙江省创新创业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全省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达1.2万人,同比增长8.6%

建立专门的创业孵化基地、对符合条件的转移就业人员提供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贴息……为了给城镇转移就业职工提供更多转身推力,黑龙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城镇转移就业职工最为集中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座煤城,近万人接受了创业培训,2700余人获得小额贷款1.4亿元。一些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后,不但收获了事业、增加了收入,更带动了身边人就业观、创业观的转变。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农民、科技人员、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这四支新军正通过创新创业,不断实现人生价值,也为他们脚下的这片黑土地注入了更多新意和活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