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让“年”的味道更香醇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08:36:37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年味”越来越浓,期待已久的央视春节晚会也越来越近。毕竟自1983年举办至今,央视春晚已经远远超越了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的意义,成为了深受亿万中国人喜爱的黄金文化品牌。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春节晚会甚至有着和年夜饭一样重要的意义。回顾几年来的央视春晚,其也的确让“年”的味道愈益香醇。

走过马年的欢畅,迎来羊年的辉煌;诉说幸福的时光,聆听新年的歌唱。2015羊年央视春晚着力演绎“中国梦”、“中国情”两大主线,铺陈更加合理。洋溢着永不褪色的年味儿,这一年的央视春晚在红红火火的新春主题之外,节目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和改进,总体呈现了四个方向的价值回归:向艺术回归,向生活回归,向人民回归,向真情实感回归。

三猴开泰祝福报,猴年来到幸福绕。央视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谋篇结构上精心谋划、匠心独运,“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主旨通过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与央视主会场的互动得以彰显,四个分会场反映了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方针政策,充分展现了“共筑中国梦”、“共抒中国情”、“共舞中国风”、“共享中国年”的四大理念。

这届春晚不仅增加了苏州评弹、陕西华阴老腔、武术表演等非遗文化元素,而且还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来展现,令这些非遗元素焕发出独特的魅力。比如,西南少数民族歌舞集锦等五六个具有鲜明南方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就扭转了以往“春晚”北方节目过多的局面。舞美、灯光、音乐、配舞、服装等各元素有机连接,真正做到了表演精到、镜头精美。

银猴踏雪辞旧岁,金鸡报晓迎新春。据媒体披露,今年的央视春晚在总结过去编排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实现“飞跃”,已经将观众历来最喜爰的喜剧语言类节目增加到9个以上,占总节目比重的三分之一。这些小品,贴近生活,爆笑点多,也铆足了劲儿准备为全国观众奉上一道欢乐盛宴。2017年央视春晚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在舞美、灯光设计上,大胆创新,特别唯美。同时,采用了全息科技创新技术,非常节约成本。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很多人们来说,一年到头难得一聚,全家人在除夕之夜围坐在一起观看央视春晚,能够找到情感共鸣,在歌声中温暖,在笑声中团圆。随着2017年央视春晚日渐临近,相信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必能在央视春晚中找到过年的感觉,在温馨甜蜜中体味到新春的期待,在提振人心的旋律中听到中国梦的铿锵脚步。(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