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跑得比春晚更快了

作者: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26 17:08:56

是你跑得比春晚更快了

“三百六十日云终,故乡还与异乡同。”虽近乡情怯,终思归情浓。

对于天南海北的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日子。2016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传统民俗文化,再次成为朋友圈的热词。在今时今日的中国春节,央视春晚恐怕算得上新民俗之一。1983年,适应改革开放和文化领域呈现的活跃氛围,以及国人思想解放、振奋激扬的心理态势,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后来证明是一个重大历史文化事件的综艺晚会——春节联欢晚会。

时序更迭,岁月流转。春晚三十四年是一部多彩画卷。从《乡恋》到《宇宙牌香烟》,从《十五的月亮》到《冬天里的一把火》,从《千手观音》到《时间去哪儿了》,从一号演播厅到四个分会场……30多年过去,如同改革开放之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一样,央视春晚也在某种意义上变局着中国现代文化与春节习俗的浩荡流变。

春晚当然在奔跑向前。作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大餐,掌厨的也好、炒菜的也罢,但凡牺牲阖家团聚时间而操心在晚会台前幕后的,谁也不希望“明月照沟渠”。每一年,每一届,春晚虽偶有遗憾,却次次走心。仅以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晚为例——春晚创办34年来,极少有少数民族的喜剧小品亮相春晚舞台。而2017年春晚,来自新疆维吾尔民族的演员将集体表演一个反映新疆汉族兄弟修建民生工程的民族团结的喜剧小品。还有一个节目汇聚了80个全国、全世界武术冠军的集体武术表演,长拳、刀枪,一招一式,整齐划一。推新人、出精品,甚至连2017鸡年春晚舞台的美术创意,亦来自于“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传统祥云图案。林林总总,桩桩件件,细节处见心思,舞台上见真章。

往大处说,央视春晚确实是窥探中国文艺创作水平与质地的一个窗口;往小处说,央视春晚也已成为陪伴中国4亿多家庭辞旧迎新的一个老伙伴。

不过,年年春晚年年盼,盼来春晚年年“嫌”。在中国的春节里,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2017年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在面对“吐槽”提问时也直言,“吐槽是很自然的,但希望不要被骂的太厉害。”看待吐槽春晚这个现象,显然不能太较真、或者流于表面。一则,所谓众口难调。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品类繁多,文艺口味更是庞杂。指望一台晚会满足13亿多人的精神味蕾,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越是收视收听率高的文化产品,越是容易毁誉参半,这在传播学规律上并不是坏事。真正可怕的,是一台晚会砸下去,一朵浪花也溅不起来。二则,中国人的文化生活版图,与30多年前已有天壤之别。审美变了、情趣变了、可选择的文化产品变了,指望全国人民乖乖守着一台晚会看到底,自然不切实际。在报纸关张、电台萧瑟的年代,要看到新媒体与融媒体的崛起,更要看到APP与IPTV等载体与形式的分流。春晚还是那个春晚,舞台再大,创作规律的疆域就那么大。但是,中国人的眼界已经不是当年的眼界,中国人的精神文化消费生态更是在“互联网+”等的加持下越来越没有边界可言。这个时候,看不到央视春晚在内容与形式上的进步而吐槽春晚突破不了观众的想象力,若当真责之以罚,谁来接棒、谁敢接棒?

中国人吐槽春晚,就像学生“骂”自己的母校一样。爱之深,责之切。一方面,正因为我们希望看到更好的春晚,才借助吐槽等形式,表达着对缺憾与不足的小愤然;另一方面,吐槽本身创造了合家团聚的议题,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春晚成为其乐融融的话题,拉近亲情,也让年味儿更浓。

当春晚花絮继续霸占文艺版各色头条的时候,其实我们都清楚:春晚还是春晚,它在变化,它在向前,只是,我们跑得更快了、春晚的功能转身了。至于吐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至于全民吐槽春晚热,就当是热闹喜庆的新民俗罢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