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 促进藏文书法普及

作者:赵玉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6 19:21:22

西藏开展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 促进藏文书法普及

图为1月25日,西藏自治区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览暨少儿藏文书法大赛开幕式现场。 何蓬磊 摄

“把线在‘强星’(书写藏文的练习板)绷直,用手轻轻弹,‘强星’上的字体辅助线就画出来了。然后拿起竹笔蘸着墨水写下藏文字母。”25日,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的展厅中,一位工作人员在教20多名小朋友练习藏文书法。

当日,西藏自治区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暨书法大赛活动展出了簇仁体、乌金体、珠擦体等多种风格的藏文字体书法作品,可谓精彩纷呈,淋漓尽致展现了源远流长的藏文书法文化。

西藏开展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 促进藏文书法普及

图为1月25日,藏文书法展览现场少儿学习藏文书写。 何蓬磊摄

藏文书法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2008年,藏文书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小的展厅里挤满了来自西藏各地市的家长和孩子。6岁的吉哲旺博赢得了获得了幼儿园组的第一名,他说这次获奖作品的内容是30个藏文字母,拿到这么好的成绩很开心。他妈妈告诉中新网记者:“我爸爸和哥哥都会写藏文书法,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也开了藏文书法课,所以在这样环境的熏陶下,孩子的书法进步特别快,而且一有时间孩子就会主动去练。”

西藏自治区群艺馆馆长阿旺说:“举办这样的活动,首先促进了非遗文化藏文书法的发展,孩子也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对于普及藏文书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这些优秀的作品,我看到了以后肯定会有一批优秀的藏文书法家出自这里。”

西藏开展首届少儿藏文书法展 促进藏文书法普及

图为1月25日,拉萨市民有序参观少儿藏文书法展览。 何蓬磊摄

据了解,该活动以“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主题,由西藏自治区书法协会和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共同主办,从2016年12月开始筹划,2个多月的时间,收集了西藏全区1400多幅作品。比赛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三组。经过西藏四名重量级藏文书法家数日努力,遴选出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完(赵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