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来源:荆楚网
2017-01-26 21:50:32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加油站,记者裴斌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两个人的“家”油站,记者裴斌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八百里南漳山连山,出了县城往西南走就进了大山。蜿蜒再蜿蜒,高海拔的盘山公路仿佛没有尽头。车子一会儿爬上山顶,一会儿又行驶在谷底。80多公里的山路硬是走了2个多小时。

  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中石化襄阳石油双坪加油站。这座加油站小小的镶嵌在大山之中,日复一日的为过往的车辆提供24小时便民加油服务。

  走进加油站,一对40多岁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夫妻正忙着为顾客加油。寒冬腊月,虽然出着太阳,但袭来的阵阵寒风还是让人慑慑发抖。

  陈德明是站长,今年51岁。他的妻子叫刘永红,夫妻两人是这个站里仅有的两名员工。今年是夫妻两人在这里工作的第12个年头。

  陈德明曾是一名军人,1977年入伍,来到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卫星发射保驾护航。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陈德明失去了右手的一根指头,那次他荣立二等功,但也留下了7级伤残。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陈德明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失去了右手的一根指头,那次他荣立二等功,但也留下了7级伤残 记者裴斌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两个人的“家”油站 记者裴斌 摄

  1991年,陈德明转业来到襄阳石油南漳分公司。2006年的一天,公司经理把他叫到办公室:“有件事想和你商量一下,不知道你愿不愿意?那个最让人操心的双坪加油站,在大山里,把它关了吧,前后40多公里没有一座加油站,不关吧,3天也加不到1吨油,没人愿意在那待”。

  陈德明明白经理的意思,他说“你放心,我是大山沟里走出来的娃子,不怕大山,那个站不能关,没人去,我去!”第二天,他把还在上初中的女儿托付给70多岁的母亲,带着妻子来到了双坪站。

  锈迹斑斑的加油机、五六个平方大的营业室、门前的马路大坑小洼……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恶劣的环境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陈德明刚接手加油站不到一个星期,当地突然爆发山洪,加油站里的水已有半人高。小街上的人都跑到山坡上避难,陈德明和妻子却选择了坚守。他们爬到加油站的房顶上,注意着油品和设备。陈德明依稀记得,一股凶猛的泥石流将一辆小轿车推向洪流,车上的母女二人瞬间消失在了大山里。

  洪水过后,加油站里冲积了半米厚的泥沙,夫妻挖了3天清理干净,加油站的财产没有收到任何损失,3天后就恢复了营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陈德明夫妻在加油站的后院里种了蔬菜 记者裴斌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个人的“家”油站

  两个人的“家”油站 记者裴斌 摄

  陈德明是个热心人,凡是跑这条路线的司机都知道他的手机号,无论有什么需要帮助,只要一个电话有求必应。一次,一辆从宜城过来的车半路没油了,司机让陈德明送点柴油。陈德明骑上摩托车跑了近30公里的大山路,将柴油送到司机车旁。司机握住陈德明的手激动地说,“兄弟今后就认准你了”。

  陈德明夫妻接手时,双坪站一年的销量还不到80吨。如今,日均销量上升到了3吨多,公司也为他们更换了3台新的加油机,双坪站从一个五级小站提高到一级大站的标准。加油机擦的锃亮,扫帚、拖把各归其位。办公室里开票机、电脑一尘不染。

  今年是陈德明和妻子在这里工作的第12年,加油站离家很远,他和妻子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女儿上大学后,每次放假都是回到大山沟加油站这个“家”。12年里的每个春节,一家人都在加油站里度过。

  在部队为发射卫星保驾护航,在加油站也是日夜坚守,陈德明实现了把大山深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站当成“卫星”发射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