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坚守春运一线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1-26 21:50:32

2017年的春运早已拉开帷幕,拉萨火车站的客流不断。在外打拼了一年的游子,背起行囊,踏上了漫漫回乡路。在大流量的春运背后,有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确保春运有序安全地进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春运列车上的“幕后英雄”。

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加开临客,这也就意味着一些本可以休息的列车员要走上岗位,为旅客服务,春运就是他们最辛苦的时候。

铁路内部职工称列车员的工作为“跑车”,这充分说明列车员的工作辛苦,一年当中每个列车员最少要在列车上工作半年。固定的工作模式,狭小的工作环境,不定时的饮食,长期以来使这一人群经常会存在这样那样的职业病,可想其工作的辛苦程度。旅客有时乘火车回家,还会觉得辛苦,列车员在车上年复一年地工作,往返于同一条线路,更是一件辛苦难耐的事。

1月20日小年这天,记者踏上了Z166次拉萨开往上海的列车。11点05分,旅客全部上车后,在寒风中站立了半个小时的乘务员才回到车厢内。

记者了解到,拉萨到西宁相距1900多公里。每跑一趟车,他们要在车上工作21个小时以上。“春运对我们来说,是一场考验,也是挑战。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 、温馨春运。我们青藏铁路西宁客运段将结合铁路春运文化,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实现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当万家团圆时,我们努力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再苦再累,能平安将旅客送回家,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西宁客运段拉萨三车队车长指导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