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为材理解作料 春晚“年夜大餐”更有劲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7 08:49:16

春晚年年有,岁岁皆不同。盼望着,盼望着,2017央视春晚即将揭开其神秘面纱,与观众朋友说见面了。自1983年举办至今,春晚也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综艺晚会,成为了国人喜爱的黄金文化品牌。观众对于这一“年夜大餐”有着特殊感情,甚至于陪长辈吃年夜饭、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已经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习惯和乐趣。

为给观众烹出一道精美“年夜大餐”,央视春晚第五次彩排对主会场以及四个分会场的多个节目在时长、演出顺序方面再做调整,至此语言类、歌舞类、魔杂类等40多个节目基本确定。截止到第五次彩排,歌舞类节目整体时长被压缩了27分钟,压缩出的时间用于语言类节目。

不过,面对数以亿计的观众,面对不同的口味和要求,想要把春晚烹饪成人人满意的“年夜大餐”,也的确是难上加难。毕竟当前我们正处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之中,文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春晚又怎么可能在精神产品极大丰富、多样、快捷的今天满足每一位观众的“口味”呢?

君不见,每一年的央视春晚都会招来这样那样的吐槽。有抱怨节目内容的,有抱怨演员水平的,还有抱怨春晚导演的。将心比心,在抱怨的同时,我们不妨沉下心来想一想,如果没有这样一台“春晚”,我们过年的滋味又会怎样呢?这些成百上千的演职人员,为了我们的“年夜大餐”,牺牲了与家人的团圆,却被我们挖苦,这的确是件伤心事。

水果还是以前的水果,年糕还是以前的年糕,但不少人们就嫌现在的水果没有以前的好吃,现在的年糕也不像以前的那么有“年味”。其实,这并不是因为水果和年糕变了,而是在于人的口味变了。

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讥讽;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批评。在这个媒介发达的社会,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每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个经典符号,也只有放开自己的心胸,宽容为材理解作料,才能让春晚“年夜大餐”更有劲道,才能让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真正成为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的联欢会。其实,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加愉快,我们的生活也能更加和顺。

(作者:杨飞;编辑:王辉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