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坚守】寂寞的看车守夜人

来源:央视网
2017-01-27 14:54:45

【永不停歇的坚守】寂寞的看车守夜人

央视网消息:有电不能用,有水不能用,有铺不能睡,有家不能回。在铁路上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工作开始在列车的到站,结束在列车即将开车,她们就是列车看车人,她们负责的就是列车夜间的车内看守工作。

马素静是济南客运段5045次列车的列车看车人,47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生活中,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充满热情。

五年前,她不幸患上了甲状腺癌,但病魔并没有击倒坚强、乐观的她,手术后,她又回到了岗位上,因为术后身体弱,不能担当正常的乘务工作,所以,车队将马素敬安排到看车组工作。

看车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很辛苦。马素敬所负责的5045次列车,朝发夕归,看车时间都在夜间,夏季,断电后车厢像个大闷罐,又闷又热,就算浑身洒满驱蚊水、点上蚊香依然无法驱散蚊虫的“热情”;冬季,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车厢又变成了“冰窖”,根本坐不住,只有通过不停的巡视车厢取暖。

十八节车厢的车列,在无人请假的情况下,一个人也要平均负责4-5节车厢的看车工作。

19:00,马素敬呆嘱好年幼的小女儿,开始从家中出发,一天的工作就要开始了,20:00,四名看车人员在派班室楼下集合,点名出务,马素敬与其余三名看车人员叮嘱注意事项,有无甩挂车情况,然后列队站台接车。

20:30,看车小组到达站台等待5046次列车到达。从列车到达与乘务员交接开始,看车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备品交接、清点、登记、乘务员下车后锁闭车门、每天,马素敬都是重复着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可要真正做好,也需要非常用心。

四名看车人员不能呆在一起,为了要保证列车库停期间的设备安全,防止闲杂人员上车、盗窃、破坏等行为,每名看车人员都要在自己负责的五节车厢里经常性的巡视。

她们主要是对于列车上的物品进行统计和核对,以确保下一趟出车能够让旅客得到各方面的照顾。

马素敬对待工作极其认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不知熬过了多少个忙碌的夜晚,她经常说:“列车安全,运行中和库内是一样重要的”。

除了夜间的巡视和恶劣的环境,深夜里,一波又一波强烈的困意袭来时,没有人可以说话交流,更不能吸烟提神。

马素敬跟同事们洗把脸,然后在车厢里走几圈,以此来赶走热情的“困神”。

在列车没有光线的时候,马素敬就拿着手电筒,摸黑在车厢里工作,巡视检查各个隐蔽处所。

马素敬在巡视时,发现凳子腿部有污渍,就钻到座椅下进行“卫生补课”。

因为车厢里没电,在黑暗中,马素敬就靠着头顶的这盏矿灯工作。

看车人员还很害怕“甩挂车”,如果是换轮复组还好,只要派一个跟着车一起走,然后再挂回来,一点、两点、三点,四点,几点挂回来,留下的几个人才能松口气。

如果是单纯的甩车,因为列车发车早,看车人员除了需要将备品挪动,甩车撤下的窗帘也需要由看车人员挂好,一个人一节车厢,整个挂个来,胳膊都是酸的,但看车人员的心里是幸福的。

黎明的曙光经过忙碌、寂寞的一夜,悄悄降临了,远处,走来了出务接车的乘务员,与班组乘务员进行交接后,马素敬几个人才轻轻松了一口气,又是一夜,又是一个普通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