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作者:苏文彦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1-27 14:56:04

中国西藏网讯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在春节之际都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图为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中看望。图片来源:新华网

从习近平曾经插队的陕西延安,到他曾经工作了17年的福建,总书记心系群众,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些地方现在是什么样子的呢?

曾经的“五无”乡镇走出了“互联网+TV”的脱贫路

在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有一个寿宁县下党乡,这里是一片有着红色基因的人文热土,既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发现单孔跨度世界最长的木拱廊桥鸾峰桥,也有新近落成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寿宁纪念碑。但更多的人还是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忆知道这个乡镇的。

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群众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1989年7月19日和7月26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两次翻山越岭、徒步跋涉到乡里现场办公,1996年,他又第三次来到这里。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据当地干部群众介绍,“一进下党”时,习近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烈日在崎岖山路上徒步15华里,一路上用柴刀将挡在路面上的荆棘、苇秆劈除,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披荆斩棘”。后来,习近平用了“异常艰苦、异常难忘”八个字来形容这次下党之行。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由于当时条件简陋,习近平一行的办公地点被安排在了鸾峰桥边的临时会场,吃饭、午休则是在这座已经有两百年历史的廊桥上。摄影:苏文彦

30多年过去了,当年曾为习近平一行送来草药茶、绿豆汤的下党乡群众依然纯朴、热情,但这里已不再是当年“地僻人难行”的贫困景象:乡里通了公路,村庄也已经覆盖了WIFI,百年廊桥更是迎来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前来采风的书画家。

如今,下党乡采取党建扶贫、品牌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四种模式”,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增至10716元,比1988年翻了57倍。下党村更是借助互联网思维,摸索出了“互联网+TV”党媒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当年习总书记九赴寿宁三进下党访贫问苦,如今这里已是一片山青水秀、富裕和美的景象。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习总书记“点赞”过的女神、歌舞团和兵哥哥

在宁德古田县,有一座与妈祖齐名的福建两大女神之一、临水夫人陈靖姑的祖庙——临水宫。这座祖庙的古建筑物群始建于唐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临水夫人陈靖姑是“妇幼保护神”,曾被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赞誉为“福州人民的好女儿、古田人民的好媳妇”。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陈靖姑信俗文化中蕴含的抑恶扬善、扶正驱邪、为民献身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信众遍及台湾及东南亚各地,仅台湾地区就有400多座主祀临水夫人的宫庙,信众逾千万。这位女神是两岸同胞“人同祖、神同缘”的历史印证,古田临水宫也成为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2014年10月14日,福建宁德市古田临水宫祖庙陈靖姑金身起驾赴台湾巡游,历时15天(采访对象供图)。

近年来,古田县连续举办了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等活动,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台湾信众也纷纷回祖庙寻根谒祖,每年有上万名台胞来此进香朝拜、学习陈靖姑信俗文化。

同样是在宁德,这里还有着全国仅有的以“畲族”冠名的文艺团体——宁德市畲族歌舞团,曾被习近平“点赞”“很有特色,很有风采”,“要办好畲族歌舞团”。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如今,这个歌舞团不但推出了《五彩山哈》《凤凰到此》《祥瑞畲乡》等一系列充满了畲族风情的精彩剧目,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拿到了音舞类剧目银奖,还积极回馈群众,参与了宁德“周末免费百姓剧场”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该项目在市里累计演出245场,县(市、区)演出900多场,受众已达150多万人次。

在宁德,还有一群“兵哥哥”也被习总书记“点赞”过,他们就是宁德市三都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他们的辖区里,海岸线长达22.7公里,群众分散居住在5个全岛、1个半岛和102平方公里的海面上。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们创建了全国首个海上“110”“119”“120”等警务机制,并总结推出了“三个跟进”(即:“经济发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需要在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经验做法,受到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高度肯定。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然而这些“兵哥哥”们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断“解锁”各种为人民服务的“新姿势”:

——在海上也想“剁手”“买买买”?没问题,在“海上军民融合模范警务室”里设有海上智能快递站,引入了智能快递系统,收快递不用愁;

——海面上的渔排星罗棋布,出了问题怎么办?不怕不怕,这里已经在95个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探头,还有无人机空中巡逻,构建了“海陆空”立体防范网络,还抓住了20多名在逃犯;

——海面那么大,渔排那么多,万一起火怎么办?有人生病怎么办?都不怕,有海上“119”“120”呢,近年来海上义务消防队、“军民融合”海上应急救援队等已参与抢险救援行动892次,抢救遇险船舶852艘、遇险船员1026人,救助海上伤病员30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600多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习近平曾到过的地方、赞过的人,现在什么样?

从救助落水者到调解纠纷,从破获摩托车盗窃案到帮助外来务工者讨回欠薪,这艘停泊在海上的“军民融合号”已经成了海上的“多面手”,守护着这一方海面的平安。

而这些仅仅是中国广袤大地上的小小缩影,从东北的白山黑水到西南的雪域高原,还有更多的地方正在发生着巨变。正如在习近平两度到访的西藏林芝八一镇巴吉村,原党支书大龙所说的那样:“感谢共产党,感谢党中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巴吉村!”(中国西藏网文/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