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晚 一道精彩难忘的“年夜大餐”

来源:央视网
2017-01-28 12:47:00

央视网消息:“世界再大,也要回家”,一年365天,除夕夜对中华儿女来说意义尤为非常,它是阖家团圆的代名词。35年来,央视春晚已逐渐成为全国民众以及海外华人共同守岁祈愿的一场大联欢。

刚刚落幕的鸡年春晚,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舞美绚丽。主分会场南北兼收,实景山水,五地联动、精品迭出;国家年度记忆,百姓鲜活人生,时代发展的脚步,交相辉映;精心、精细、精到、精准,从文艺表现力到文艺感染力,从文化内涵到价值引领,这场礼乐盛宴都创出了文艺创作的新高峰,再次印证了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文艺创作力和价值引导力。

7个多月的筹备,30多个工种,50多页流程,6次彩排,上百小时视频素材……鸡年春晚4个半小时的完美直播,是台前幕后2000多名演职人员在新旧交替之际献给全球华人的一份华美的礼物。

吹响时代号角 打造精品力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而每年的春晚无疑是全国文艺的集结号。

7个月的精心策划和严格筛选,保证了今年这台“筹备周期最长的春晚”的精彩亮相。而最令人称道的是,它通过细腻自然的艺术表达方式,还原了文艺的初心,升华了艺术的承载价值。

小品《老伴》、相声《姥说》出其不意,触动你的笑点和泪腺;歌舞《清风》《不忘初心》编排大气辉煌,现清朗之风,发铮铮之声;戏曲、武术、书法,所谓《薪火相传》就是传承的共鸣和创新的魅力;小品《天山情》用诙谐幽默串起汉维两族的深情厚谊,而背后的隐喻则是民族团结。

还有那些让人激动万分的“国民骄傲”。百岁老红军的“红军万岁”,诉说的是我们来时路上的艰苦奋斗,一曲《当那一天来临》是新时代人民解放军对前辈的致敬和对祖国人民的承诺;从杨利伟到景海鹏、陈冬,11位航天员印下的手模是我们航天梦终将传承下去的国家记忆。

更别致是串联在节目汇演之间的几则公益短片,分别以《新春•新愿》《等•到》《包住》为主题,再现了国人对“中国年”的深切情结。诚挚衷心的祝福、团团圆圆的气氛、牵牵恋恋的思念、甘于坚守的奉献,每个镜头都能戳中中国人情感的软肋。

主题艺术呈现 凸显匠心独运

1800平米的演播厅以灯笼造型为主题设计,美术创意来自于“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传统祥云图案,配合灯光、VR等技术把光影与色彩用到了极致。背景LED屏上根据不同节目的需求,展现了活泼清新的绿水青山,美轮美奂的丝绸之路、风清气正的健康主题,神秘梦幻的日月星辰……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舞台设计,艺术表现力与时代主题,融合得恰到好处。

与主会场恢弘的主题遥相呼应的是上海分会场的“海派”时尚,是桂林温柔的水、凉山热情的火,还有哈尔滨梦幻的冰,映入观众眼帘的色与光,使得整台节目的结构和编排元素丰富、特色浓郁、用意深邃。

科技的进步和审美的发展无疑是对艺术创新最有力的加持。今年春晚,站在了科技创新的前沿,运用电视直播、网络互动、VR、AR等影像技术,创新了内容的呈现形式、主题的表达方式。大屏小屏的联动,调动了观众对春晚的表达欲和参与感。

“好听、好看、好玩”,这是本届春晚创作者对观众最直接的告白。无论是绚烂夺目的舞台效果,还是愉悦的全民参与感,可以说都是今年春晚艺术观赏性上的亮点。而这一切使今年春晚在内容的艺术性和主题的思想性更显匠心独运,立意高远且自然灵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