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 五洲迎瑞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1-28 20:57:40

四海同春 五洲迎瑞

当地时间1月24日,巴西圣保罗,当地中国功夫学校Lily Lau Eagle Clawsd的学生表演舞龙舞狮,迎接农历新年。人民视觉

四海同春 五洲迎瑞

宁夏银川艺术剧院的杂技演员在表演经典节目《顶碗》。本报记者 任 彦摄

布鲁塞尔迎新年

本报布鲁塞尔1月26日电(记者任彦)大红灯笼高高挂,欢歌笑语迎新春。1月24日,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闪亮登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文化互动体验活动中,来自宁夏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现场展示了皮影、麻编、泥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当地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其中一些人看得不过瘾,便亲手尝试起来,有的舞动皮影,有的摆弄麻编,学得一丝不苟,玩得不亦乐乎。很多参与互动的人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状况赞不绝口。

晚上的文艺演出是这次活动的高潮。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与亲人团聚、共享欢乐、企盼美好的日子。在丁酉鸡年到来之际,远道而来的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艺术剧院将为欧洲观众呈献一场融合舞蹈、杂技、歌唱、器乐的综合视听盛宴,不仅传播轻松美好的节日气氛,而且传递中欧人民相交相知的美好愿望。希望来宾借此机会感受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文化魅力,感知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怀。

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司总司长维冈感谢中方为欧洲民众带来的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他表示,过去一年来欧中在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欧中互为好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的交流互动和务实合作。

“今天的活动让人耳目一新!”《走进比利时》杂志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一边走出艺术中心,一边对本报记者赞叹道,“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今天我们在这里再次近距离地领略了中国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她认为,当地民众对中国春节越来越感兴趣,喜欢中国年那种浓浓的人情味,以及节日氛围中传递出来的喜庆和温暖。

“欢乐春节”进校园

本报伊斯兰堡1月26日电(记者徐伟)1月24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巴基斯坦城市学校伊斯兰堡校区却暖意融融,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精心装点的礼堂里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息,“欢乐春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由该校女生组成的小合唱团的成员身着红裙,用字正腔圆的中文演唱了歌曲《欢乐中国年》,用歌声传递着她们对中国朋友的新春祝福。

该校参加过赴华夏令营的同学们纷纷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见闻感受,及对巴中两国深厚友谊的美好祝福。

高年级学生赛义德·阿里·海德尔告诉记者,他感到“非常幸福”。“中国之行的美好记忆将永远深藏在我心中。我小时候便知道,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当我身在中国,才体会到其中的真正含义。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与文化令我着迷,我还参加了汉语兴趣班及其他多种文化活动。我爱热情好客、真诚友善的中国人民,我相信巴中友谊将会长久延续下去。”

巴基斯坦城市学校伊斯兰堡校区负责人约翰·普罗科托尔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过去5年内,城市学校同中国驻巴使馆密切合作,成功推动超过150名师生赴华参观访问,增进了巴中两国的民间友好。

此前,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巴基斯坦广播孔子课堂也于12日联合巴基斯坦鲁兹千禧教育集团在千禧大学举办了一场“欢乐春节”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展、图片展和电影展等形式,使巴方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春节所蕴含的文化理念。

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参赞、文化中心主任游翼表示,“欢乐春节”进校园活动吸引了大量师生远道而来,让使馆工作人员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备感肩头任务之艰巨。进一步做好中巴文化交流活动,让两国年轻人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使中巴友谊在两国年轻一代的心中深深扎根,将是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

花灯点亮达令港

本报悉尼1月26日电 (记者鲍捷)夏夜海港微风轻拂,缤纷花灯交相辉映,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闻鸡起舞灯会报春”为主题的2017年悉尼中国新年灯会1月20日至2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著名景点达令港举办。高达10余米的“中华门”展现了中国古典建筑的恢弘气势;以古朴典雅的青花瓷瓶为主花灯造型的“中国印象”花灯群呈现出中国传统艺术的典雅风格;五彩缤纷的莲花灯汇聚成的“宝莲花”长廊宛如一条绚烂银河高悬天际,营造出了唯美梦幻的氛围……

来自阿德莱德的游客玛丽昂和朋友围在孔雀开屏造型的花灯前拍照,她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观赏花灯让人心情喜悦,我相信中国朋友们一定非常热爱生活!”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澳大利亚华贸会永远荣誉主席林辉源、南海传媒总裁李冰,以及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市的政要代表出席了20日晚的亮灯仪式。

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推行多元文化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其中华人在建设多元文化社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提到,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以及美丽的杭州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还用中文为现场观众及所有在澳华人送去新春问候。

顾小杰表示,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已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繁荣兴盛的象征,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气氛。2016年中澳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是中澳两国建交45周年,他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

灯会开幕式晚会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来自浙江歌舞剧院女子民乐演奏团队“彩蝶女乐”演奏了独具中国南方特色的“江南丝竹”及浙江音乐,通过笙、板胡、柳琴、大阮、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呈现了风格活泼且极具东方情调的悦耳音乐。乐曲《花头台》《渔舟凯歌》粗犷豪放、铿锵有力;《欢乐歌》《采茶舞曲》则把观众带入到细腻婉转、旋律优美的曲调当中。悉尼市民米歇尔说:“中国民乐时而悠扬婉转,时而急促有力,特色鲜明,非常动听。舞台背景还配以中国风景图片,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