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棚改后的东北小镇:冷冬暖意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9 14:21:45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棚改后的东北小镇:冷冬暖意

图为棚户区改造后的小区环境。中国日报网记者 刁云娇 摄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记者 刁云娇)“棚改后的最大变化就是从以前在平房需要自己生炉子取暖变成现在的楼房集体供暖,有了地热,冬天屋里不冷了!”家住辽宁省凤城市青城子镇丁香苑小区的高女士对记者说。

2011年,青城子镇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当地的居民就纷纷地住上了新楼。六年前,这个小镇上的楼房屈指可数,现如今,经过棚户区改造后,数栋楼房拔地而起,很多家庭都搬进了新房。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棚改后的东北小镇:冷冬暖意

图为棚户区改造后的小镇全貌。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棚改后的东北小镇:冷冬暖意

图为还未进行棚户区改造的平房。中国日报网记者 刁云娇 摄

据了解,小镇在冬天气温会降到零下20多度,所以,在冬天取暖就成了居民们的头等大事。以前,每家每户主要靠自家的煤炉生柴火烧炕取暖。从小生长在这里现在在外地工作的邓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特别是冬天的时候,为了取暖,我奶奶天天早上起来烧炕,烧柴火、捅炉子、和煤等等,奶奶的手总是干裂的,长时间和煤也使得双手变得黑黑的。那个时候特别心疼奶奶。但现在就好了,自从住上了楼房,有了集体供暖,奶奶再也不用干那些粗活,手不仅不裂了,甚至感觉变得白白嫩嫩的”。

高女士还说:“原来生火做饭取暖,屋子里经常弄得乌烟瘴气,不仅费事,而且屋里还不一定暖和”。

31岁的丛先生告诉记者,“棚改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街道变干净了,河流变清澈了,环境污染减少了,森林绿化增多了。”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棚改后的东北小镇:冷冬暖意

图为入住的新房。

在小镇生活和工作的延女士对记者说,“改造后,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周围人的精神面貌更好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每天看着四周的楼房和环境心情美丽,对工作、对人、对事都有美好的憧憬。”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我国在东北三省实施振兴战略中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时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近日,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棚户区改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会议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我国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力争让更多群众早日入住。各地要围绕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分配管理服务,完善措施、细化工作、严格监管,让搬进新居的群众住得更加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