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年货在手 团圆在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1-29 16:01:23

在山东淄博博山区,有一条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古街道,名字叫“大街”,现如今这条古街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赶大集的好去处。尤其是年前,置办年货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好不热闹。

1公里的大集,200多个摊位,每逢农历三和八,这里就热闹起来。过年了,自制的烤肉,现做的火烧,喜庆的春联,大包小裹,都是给亲人的味道。

摊主窦安广(41岁):1块5一斤,过节了,没法送礼,送点藕,长点好心眼。

顾客:长点心眼啊。

摊主窦安广(41岁):对啊,吃藕长点心眼,吃白莲藕长好心眼。

记者:买这个干什么?

顾客唐天宝:做咱博山的传统菜,酥锅。

记者:你们家几口人?

顾客唐天宝:我们是三口人,现在儿子家有,我有孙女孙子,六口人了。

这位大哥做了20年的客车驾驶员,以前每到年前都是他最忙的时候。去年小孙女出生了,跑了一辈子长途的他,终于歇下来了在家带孩子。

记者:您觉得家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啊?

顾客唐天宝:家是最最最好的地方吧,反正是。

忙忙碌碌一辈子,辛苦为了家,幸福来自家。

记者:这是赶集来买什么东西?

退休职工赵增奎:买鱼、买肉,买香肠。

记者:您今年多大年龄了?

赵增奎:我76。

记者:76。您老伴呢?

赵增奎:老伴76。我是正月28,她是二月初三,她得喊我哥哥。

老先生的这句哥哥,把自己和老伴儿都逗乐了,从结婚到现在,二老已经相伴54年了。

记者:你们觉得对于家庭来说,什么最重要?

赵增奎:一个是家庭和睦。

赵增奎妻子王忠英:团结,家庭和睦。一心一意。

老两口子孙满堂,三个儿子已经成家,孙子孙女也读上了博士和硕士。虽然吃穿用度样样不缺,但每逢年节,儿子儿媳还是会给他们发红包。

王忠英:有的2000、有的3000。儿媳妇这样做,所以我的孙子孙女也这样做,所以说她带头了。

记者:就是这种孝顺是可以影响下一代的?

赵增奎:这就是上行下效,每个家庭都很尊重这个孝道之心。

今年过年,祖孙三代又能团圆了。

赵增奎:在一块过年是最幸福的。天南海北,有远途的、有青岛的、有济南的都回来了,这样过节过的很愉快,这多亏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叫我们奔小康生活。现在已经逐步逐步走入小康生活了。

记者:里面买的什么东西啊?

退休职工李世华(70岁):哎呀,随便买的。买了一点鱼,买了点土豆。

这老两口也是来买做酥锅的食材,大叔70岁,大娘64岁,都是工厂的退休工人。家里唯一的女儿,结婚四年,在上海定居。

女儿的婆家在上海,每年轮换着在娘家和婆家过年。今年女儿不回来,老两口只能自己过年。

记者:女儿不回来,会不会有一些失落还是什么?

李世华:无所谓了。你看,她要上我们家来了,她公公婆婆那不也就有失落感了吗?

李世华妻子陈慧芬(64岁):现在都一个孩子。

团圆是福,但面对无法相聚的亲人,理解、包容也是来自家的温暖。

摊主曲纪青(60岁):吃上博山肉皮,长寿美容啊。

记者:大家都跑到你这儿来美容来了。

曲师傅是博山陶瓷厂的退休工人,卖的是博山特色的炸肉皮,过年的酥锅里少不了这个。

记者:大叔,我想问你个事,你现在你喜欢过年吗?

曲纪青:喜欢,很喜欢过年。

记者:为什么喜欢过年?

曲纪青:过年我们就发财嘛,过年我就卖肉皮发财嘛。

记者:你想着发财挣钱干什么呢?

曲纪青:给孩子们。

记者:我问问您孩子,你父亲说是,你们挣了钱就给你,挣钱给你,你拿钱干吗呢?

摊主儿子曲京强:我再给我儿子。

小曲在工厂上班,有两个孩子,不上班的时间来帮爸爸。

记者:你现在喜欢过年吗?

曲京强:挺喜欢,不过没有小时候那个期待感了,小时候买点新衣裳,买点鞭炮什么的,就是盼着过年,现在随着年龄大了之后,总觉得新年又长了一岁了,对这家庭、责任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了。

父亲为儿子,儿子为孙子,这份责任代代相传。

这个小伙子,祖籍福建,今年虽然只有25岁,但已经是经商的老手,跟着父亲学做生意11年了。

摊主儿子赵胜湖:一年三五万吧。就靠冬天,夏天没买卖。

记者:夏天做什么呢?

赵胜湖:夏天我不在这边,夏天我在湖南那边,去我妈那边。我爸在这边开,我去湖南那边打临时工,刷墙嘛。

记者:那母亲为什么还在湖南那边?

赵胜湖:离异了。

父母在小赵17岁的时候分开,8年来一个在山东,一个在湖南,因为赌气,互不让步。说是两边儿干活儿,其实他最重要的事是做和事佬。

赵胜湖:就靠我嘛,口水都说干了。

8年里一直都是父母之间的那根线,今年小赵有了另一半,女方是妈妈在湖南托亲戚介绍的。小两口春节期间会在湖南办婚礼。父亲也一起去。

记者:有多少年没回去了?

摊主赵有根(50岁):有七八年了吧。

记者:也想回去是吧?

摊主赵有根(50岁):回去看看嘛。

小赵说,父母虽然嘴上不提,但心里其实早已放下干戈。现在媳妇怀孕了,小赵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赵胜湖:两个老人就要带小孩了嘛,两个老人都比较喜欢嘛。

记者:妈妈那边答应了吗?

赵胜湖:答应了。

新生命,新成员,这个还没出生的小家伙,将把这个分开多年的家聚在一起。

家是什么?家是幸福的地方,为了这份幸福,大家尽力守护。

标签: